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湿地

国际重要湿地 | 云南拉市海国际重要湿地:高原湿地代表

2022-09-27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云南拉市海国际重要湿地

Yunnan Lashihai Wetlands


湿地概况

云南拉市海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拉市海湿地”)200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湿地面积3560公顷,由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库三片区组成。

主要保护对象是高原湿地、湿地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湿地生态系统。拉市海湿地生态系统具有高原湿地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结构较为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而独特,是许多候鸟的越冬地和迁徙要道,是丽江主城区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保护区。


湿地资源

拉市海湿地资源结构丰富完整,不仅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珍稀动植物资源和高原湿地原始、秀美、神奇的自然景观特色,还沉淀了淳朴、神秘的多民族风情以及千百年来形成的历史文化底蕴。

生物物种丰富。记录到植物566种、动物326种,鸟类236种(列入中国水鸟名录的水禽96种),国家Ⅰ、Ⅱ级保护鸟类36种。拉市海湿地位于中国候鸟西部迁徙路线上,是候鸟的停歇地和越冬地。目前已记录到鸟类236种,是目前记录到的云南湿地中鸟类种数最为丰富的湿地之一。其次,拉市海湿地还是目前记录到湿地植物多样性最高的湿地,并保留了我国濒危植物海菜花的野生种群。

景观资源多样。拉市海湿地有独特的村寨田园风光及人文价值,具有冰川地貌、流水地貌、湖成地貌、喀斯特地貌、构造地貌等不同地貌类型和组合特征,生境类型多样,由草甸、沼泽、水面、农田、村落、湖周山地灌丛森林构成。四周山岭环绕,碧水蓝天、雪山森林和开阔草甸,形成了独特绚丽的自然景观。

民俗文化绚丽多样。拉市海湿地及周边社区是以纳西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保留了纳西族典型的民居建筑风格和最原生态的风土人情及民族文化。

人文资源丰富多彩。拉市海湖区周围分布着大片农田和果园,点缀着纳西族、彝族等民族村庄,或依山傍水或果园环绕,鸟语花香,炊烟袅袅,一派“天人合一”的景象。以湿地四周的打渔村、均良村、美泉村、南尧村、独古当村、海南村等为代表,形成了湿地特有的乡村田野景观。


湿地保护

近年来,丽江市认真履行《湿地公约》,加强湿地生态监测,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湿地保护,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加大日常巡护力度,严格管理国际重要湿地内人类活动。

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拉市海湿地已成为“候鸟的天堂”。在整个越冬期间,约10万只次候鸟在此越冬,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迁徙水禽鸟类越冬地之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