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湿地

国际重要湿地 |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际重要湿地:落叶松沼泽湿地代表

2022-09-29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际重要湿地

Inner Mongolia Grand Khingan Hanma Wetlands


湿地概况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山脉西坡北部,行政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保护区总面积107348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46510公顷,缓冲区面积37250公顷,实验区面积23580公顷。汗马自然保护区内的湿地是大兴安岭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2018年1月汗马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湿地资源

汗马保护区湿地类型多样,发育种类齐全,有河流、湖泊、沼泽湿地三大类。

保护区内湿地面积共计45723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42.6%,其中河流湿地291公顷,湖泊湿地19公顷;森林沼泽41940公顷,灌丛沼泽3473公顷。

保护区内最具代表性的沼泽湿地面积45413公顷,占汗马湿地总面积的99.3%,包括落叶松沼泽、柴桦沼泽、草本沼泽、泥炭藓沼泽等4种湿地类型,主要沿塔里亚河河道两侧的林间地和沟谷分布。多种多样的沼泽湿地能够涵养水源,吸收、容纳降水和冻土融水,为塔里亚河提供充足、稳定的水源补给,同时减弱雨季洪峰。

保护区内的沼泽湿地、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境和栖息地,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功能。同时保护区内的落叶松沼泽和泥炭藓沼泽中贮藏着大量泥炭,有非常重要的碳源和碳汇功能,对全球气候变化非常敏感,极端气候会导致这些泥炭沼泽的生态特征发生变化,同时落叶松沼泽和泥炭藓沼泽对气候变化也有重要的反馈作用。


湿地保护

汗马保护区筹建之初至今,将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对象、保护价值和保护意识等运用各种媒介和活动传递给公众。编辑制作科普宣教片《汗马湿地》,出版论著《汗马湿地》,在保护区管理局、保护区内关键地点及通往保护区的道路上设置多块湿地宣传牌。生态文化馆采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图片、实体标本、互动触摸屏等手段展示汗马保护区内湿地景观。

2019年汗马保护区被批准建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020年底完成建站。该站为我国寒温带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特征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与各大院校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涉及学科广泛,为湿地保护工作提供大量的科学数据支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