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动植物

中华秋沙鸭宝宝的童年时光

2023-03-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刚来到这个世界的中华秋沙鸭宝宝,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对外界的风险缺少经验和防范能力,完全依靠鸭妈妈的指令行事。只要母鸭发出危险信号,它们会马上向母鸭身边靠拢。

森林溪流中,中华秋沙鸭、绿头鸭、鸳鸯和褐河乌等水鸟,带着自己的孩子相继出现。刚来到这个世界的中华秋沙鸭雏鸟,一入水就会游泳、会潜水、会捕食,这是鸟类中早成鸟与生俱来的本领。

刚出生的中华秋沙鸭雏鸟,对这一切并不惧怕,只要有成鸭的带领,它们可以在湍急的河水中漂流几公里。雏鸟出巢后最初的几个星期是最危险的阶段,它们对接触到的一切都感觉到很新鲜和好奇,对外界的风险缺少经验和防范能力,完全依靠母鸭的指令行事。只要母鸭发出危险来临的信号,它们会马上向母鸭身边靠拢。如果母鸭向危险来源相反的方向快速游动,那便是发出了快速逃跑的信号,雏鸟会用双脚在水面上快速划动,而母鸭则会紧紧跟在雏鸟的后面。和雏鸟在一起的时候,母鸭总是保持极高的警惕性。绝大部分时间,它都是高抬着头,注视着周围的环境并看护着雏鸟,很少潜入水中取食。只有在母鸭感到极度困乏的时候,它才会打个盹,打盹的时候,通常都是过一两分钟就睁开眼睛察看周围的情况。

母鸭非常细心,让冰凉水中游过的小鸭子在石头上休息片刻。

刚孵出的中华秋沙鸭雏鸟,一入水就会游泳,也会潜水,这是早成鸟与生俱来的本领。

雏鸟的羽毛颜色与休息场所的颜色非常接近。棕褐色的头,灰背白腹,后背两块白色斑点,就像石头上生长的苔藓地衣。它们蹲在石头上,很难被发现。当发现有天敌或有人近处窥视时,它们会本能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团。聚集在一起的行为,可能是为了放大自己的形象,迷惑捕食者。有时,雏鸟们会学着母鸭,把头插进水里游一段距离,它们可能是探视水中是否有大鱼或水獭等动物威胁。

幼小的雏鸟嘴小,只能吞咽小鱼苗。而小鱼苗恰恰又分布在河边,雏鸟们就沿河边觅食,到了个体稍大一些,能吞大鱼时,可以在河深处觅食。雏鸟在河边觅食的时候是充满危险的,河边经常潜伏着豹猫、黄喉貂、黄鼬或蛇类,窥视着这群小鸭子。

这是一个母鸭领养三窝不同家族幼鸭的场景。中华秋沙鸭争雏现象比较普遍。

当危险来临时聚集在一起的行为,可能是一种放大自己的形象以迷惑捕食者的策略。

中华秋沙鸭雏鸟的生长速度很快,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它们已经长到和成体差不多大小了。雏鸟的翅膀长出了飞羽,母鸭常把雏鸟带到水流湍急的地方,教它们学会在激流中搏击。雏鸟的体魄变得强壮起来,它们可以在水面上奔跑并试探着离开水面。

雏鸟们为了填饱肚子,每天几乎不停地捕食。它们通常前后排开,当到了水流缓慢而深的地方,会同时在水面上奔跑,拍打的声音很大,并形成一片水花。雏鸟们策略地用这种方式惊动鱼类,然后一同潜入水中,追赶乱窜的小鱼。雏鸟们也随着鱼类的移动,敏捷地变换着追捕方向。雏鸟们集体捕猎的行为,体现了它们的智慧和团体合作的力量。

雏鸟在激烈地争抢食物。

中华秋沙鸭捕食。

夏末了,雏鸟们就要离开它们生长的地方。它们要去水面更宽阔的地方,如湖泊、水库或大江。来自不同河流的伙伴们在那里短暂地聚集在一起,积累能量,做飞向远方越冬地的准备。随着气温变得越来越低,它们已经开始分批向越冬地迁徙了。中华秋沙鸭全部飞走后,留下宁静的、正在封冻的河面和两岸在风中摇曳的树木……

在遥远的旅途中它们还要经历艰难的生死关,度过了富有挑战的日日夜夜,从生死线上走过自己的童年。来年它们即将带着童年的记忆,飞回它们出生的地方。(朴正吉/文  朴龙国/摄)

小鸭子们无忧无虑地休息,而母鸭时刻警觉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