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自然教育

上好生态科学课 争做未来科学家

2023-03-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上好生态科学课 争做未来科学家

——“美丽中国”主题院士科学人文课举办

院士科学人文课现场

 

曹福亮院士现场讲银杏生态科学课

 


  3月26日,由中国林学会、中国科技馆联合主办,中国林业出版社、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支持的2023年春季学期“院士科学人文课”在中国科技馆举办,此次活动是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美丽中国”主题联动的重点科普活动。来自林草系统的科技工作者及家属和北京“馆校结合基地校”的学生及家长共350余人参与现场活动,中国林学会网络直播平台、中国数字科技馆等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全国41家“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试点单位组织超过400所试点学校师生线上收看活动直播,线上观看量超过23.6万人次。

  院士带来精彩生态科学课

  “为什么银杏被称为活化石?”“银杏叶子为什么是扇形的?”“银杏是怎么流传到国外的?”围绕青少年感兴趣的知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曹福亮教授带来《银杏奥秘》专题讲座,结合“美丽中国”主题,为青少年讲述银杏的起源进化、传播分布、药用价值、文化底蕴、科技创新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提问环节,青少年们围绕课程主题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和思考的问题,曹福亮院士耐心地为现场和线上的同学们解答疑惑并深情寄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很好,但有些科学问题非常复杂,不是简单的回答就能说明白、讲透彻的,我更希望你们能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勤于思考,问题的答案等着你自己去发现。”

  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这是2023年首次院士科学课,我们选择银杏作为课程主题,就是希望以此为契机,帮助青少年了解植物、关注自然、敬畏生命。”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介绍,“在此之前的3月12日,我们通过科普剧、App互动体验等方式也开展了科普活动,号召青少年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近年来,中国林学会与中国科技馆多次协同开展系列科普活动,目的是为了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传递生态文明理念,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践行生态保护责任。

  培养未来的科学家

  院士科学人文课是2020年中国科技馆推出的品牌活动,是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学期邀请1—2位两院院士,以生动的、探索科技前沿之路的人生故事,激发广大青少年树立成为一名科学家的志向。“中国科技馆将持续深耕青少年科普教育,全面发挥联动科技馆体系的优势,联合各相关单位专家学者继续推出系列精彩活动,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介绍。

  本次活动前,中国科技馆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杨忠、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堃颁发了科技志愿服务聘书。(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