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自然教育

太原这样播种绿色未来

2023-03-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21日,国际森林日暨太原市创森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在太原市和平公园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举办 赵磊摄

 

  太原植物园开设自然科普课讲述二十四节气的故事、小店区西浦村举办蒲草生态课堂展现蒲草编织的艺术魅力、多所中小学开展踏青植绿主题研学活动、营响未来·千曲国际教育营地被认定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进入2023年,山西省太原市自然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成果喜人。

  “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理想的自然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自然观,当他们成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时,他们的生态意识会在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发挥无穷力量。”山西省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副局长王书宏表示,太原市高度重视自然教育,已形成自然体验式、科技沉浸式和驿站参与式并驾齐驱的自然教育格局。

  小校园,小驿站,大影响

  “这些作品形象地展现了森林城市‘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主题,您再细看这幅画,这两棵树的中间还有一个小区——‘森林小区’。”在太原市小店区警民小学教学楼二楼,校德育主任侯巧凤指着走廊里的一幅画介绍,“现在,学生们对花草树木有一种特别的感情,都知道我们的家园需要绿色,所以,几乎每一幅画都有绿色元素。”

  “警民小学的自然教育非常成功,市创森办优选这里建设了绿色驿站。”太原市创森办成员、市国土绿化中心主任马东升介绍,学校的绿色驿站与城市的、乡村的不同,因为使用的人群主要是学生,所以,驿站更注重自然教育。警民小学的绿色驿站通过“在宇宙中探索人类宜居星球”的故事,为学生讲述自然、生命和生态,驿站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对提升学生的生态意识有着积极作用。

  步入绿色驿站,大约90平方米的空间内都是宜居星球的元素,植物、动物、资源、气候、物种等科普知识丰富多彩。侯巧凤介绍,学校的社团经常在这里开展活动,比如小小宣讲员活动,就是学生自己搜集植物、动物等关于大自然的素材,经过分类整理,再讲给其他同学,这样既锻炼了学生信息处理的能力,又提升了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由于警民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800多名学生中,8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自20多个省份。侯巧凤表示,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影响力也将扩散到五湖四海,自然教育让绿色的种子在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必将凝聚起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力量。

  小展馆,小体验,大科普

  “太原市在创森过程中,非常重视‘小手拉大手’的影响力,教育一个孩子,往往能达到‘家庭文明一小步,助推城市文明一大步’的目的。”马东升介绍,“在太原市义务植树主题馆,同样有着这样的教育理念。”

  太原市义务植树主题馆位于杏花岭区王家山森林运动公园,馆内最吸引青少年的就是集声光电于一体的互动体验区了。

  在模拟植树区,通过触摸屏点击“铲子”就开始植树了,然后点击“水壶”为小树苗浇水,点击“肥料”为小树苗施肥,点击“除虫”为渐渐长大的小树清除病虫害,简洁的动画再现了一棵大树的成长经历。

  在科普答题区,把名字输入对话框,屏幕上就会出现一组有关生态话题的知识问答,一组题目回答完,屏幕上会自动出现成绩。如果是多人一起答题,还可以进行比赛,最终按照成绩的高低形成榜单。

  在证书打印区,可以打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只要是适龄公民,不管是实地参加义务植树,还是通过自然保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其他形式尽责,只要正确输入名字和身份证号,就能完成打印。

  杏花岭区林草服务中心副主任曹晓明介绍,王家山森林运动公园是太原市东西山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太原市的义务植树基地。2020年,杏花岭区对王家山进行生态综合整治,使这个曾经的黄土填埋场变身为拥有40余万株各类植物的绿色海洋。今年,义务植树主题馆建成后,许多家长到山上休闲、赏花时,都会带着孩子到馆里参观体验,孩子们也乐得人机互动。

  每当看到小朋友通过触摸屏植树、答题,家长耐心地给孩子解释为什么是这样、之所以是这样的时候,曹晓明都会感慨自然教育的重要性。

  小团队,小课堂,大教育

  “感受了绿色驿站和科普展馆的魅力,再走进大自然,做一次深呼吸,对自然教育的体验就更深切了。”马东升看中自然教育的多元化模式。这也是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认定的基本条件,绿色营地需要有包括综合服务区、教学区、体验区等功能区,应具备室内教育场所和设施,应具备室外教学区等。

  营响未来·千曲国际教育营地是山西唯一的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山西营响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峰介绍,目前已建立了自然教育、体育教育、劳动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素养教育六大板块共计200余个实践教育课程。课程设置包括在劳动教育实践过程中,感悟自然界的春种秋收;在森林研学营,对特定植物、动物的认知;在自然成长营中,探究自然界以及自然规律,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互动等。

  高峰崇尚没有围墙的学校,没有边界的教育,提出营地要以有爱、自然、唤醒、成长为价值观。因此,营地的课程是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相辅相成的,在营地就是要让孩子看到更广阔自然的精彩,感受一花一草一木的独特,让营地发挥好自然教育的积极作用。

  马东升表示,自然教育不仅有益于孩子的成长,对家长来说,在带着孩子参加自然教育实践,可以获得更多情感能量。

  目前,太原市共建成203处生态科普场所,覆盖市辖各县(市、区),均是围绕森林文化、湿地文化、森林生态康养等主题,并根植太原市浓厚的文脉,结合历史文化、地域文化而建成的,对于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吴兆喆 温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