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支撑引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2021-10-2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三江源国家公园年保玉则仙女湖风景如画 图登华旦摄

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国家公园体制设立进行解读。

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3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的。建设国家公园,是要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保护起来,要体现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和国民认同,支撑和引领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国家公园由国家主导,属国家事权,对跨行政区域、大尺度的自然空间进行有效的规划与管理需要国家统筹谋划。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时期,针对现有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空间重叠、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主要有3个原因。

一是创新自然生态保护体制。设立国家公园,将整合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和周边生态价值高的区域,破解部门、地方利益与行政体制的分割,有效解决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整体提升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水平。

二是突出原真性完整性保护。设立国家公园,是从国家利益出发,大尺度保护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域,具有国家代表性乃至全球价值的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迹集中分布区,以及原生态强的自然区域,从而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保护。

三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国家公园是一种以未来人类生活空间锻造为目标的自然文化形态,国家公园是最美国土,兼有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将为公众提供更多贴近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的机会,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民共享和世代传承。(黄山 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