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热带雨林中的“疯狂动物城”

2021-10-2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社会提供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服务。中国热带雨林的典型代表当属海南热带雨林,位于热带北缘,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也是我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规划总面积4269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拥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是名副其实的物种天堂。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殊的小地形、小气候、植被群落的不同,是成全物种天堂的密钥,为一些分布区狭窄、生境特殊的动物物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海南长臂猿在树间跳跃攀爬,坡鹿在原野上急驰狂奔,蟒蛇和圆鼻巨蜥潜伏着伺机而动……不断有精彩镜头在雨林中上演。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殊的环境条件形成了丰富独特的动物栖息地,是一些分布区狭窄、生境特殊的动物物种高度依赖的家园。图为海南长臂猿

叫声清亮的海南长臂猿有着“雨林歌王”的美誉,是海南热带雨林的指示物种,是反映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重要标志,目前仅存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然而,海南长臂猿曾广布于海南岛的热带雨林中,随着近代以来热带雨林的急剧减少和破碎化,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到20世纪70年代末仅剩不到10只,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海南长臂猿的未来命运不仅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也成为检验我国保护能力和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可喜的是,2021年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恢复到了5群35只,创造了世界珍稀动物保护的奇迹。

海南坡鹿家族善于跳跃,奔跑迅速,发现敌情便急驰狂奔

琼岛中的“颜值担当”海南坡鹿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标志性物种。20世纪70年代,由于栖息地被不断侵占,海南坡鹿曾一度濒临灭绝,1976年只剩下26只。1990年,海南大田自然保护区开始进行海南坡鹿迁地保护,将数百头坡鹿陆续迁到13个地区进行野放、半野放和圈养,坡鹿的栖息地面积也由1000多公顷扩大到3万多公顷。经过几代护鹿人的保护研究,坡鹿目前已繁衍到上千只。

机警的巨松鼠

海南山鹧鸪夜晚树上栖息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中珍藏的物种还有很多,现已记录珍稀濒危动物220种,其中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海南山鹧鸪、圆鼻巨蜥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种;海南特有动物33种,其中霸王岭睑虎、鹦哥岭树蛙等为近年发现并定名,海南孔雀雉、海南山鹧鸪等物种因其特有性而保护研究价值极高。

毛耳飞鼠黄昏出洞觅食 米红旭摄

树蛙张开蹼能短暂滑翔 汪继超摄

龙眼鸡细长的喙能刺破树皮吸食树液

霸王岭睑虎面目可怖,却并不具攻击性 卢刚摄

中华眼镜蛇扩大颈部准备攻击 符惠全摄

圆鼻巨蜥能吃任何它们能吞下的东西

小赤麂脚步轻轻隐蔽于草丛

热带雨林物种资源体现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作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也将继续铸就岛屿型热带雨林保护的精品范例。(安璐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