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国家林草局解读5项国家公园标准

2021-10-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0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国家公园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解读国家公园的准入条件和认定标准。

2019年,国家林草局牵头启动了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相关标准的制定,成立了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12月,《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贯穿了国家公园设立、规划、勘界立标、监测和考核评价的全过程管理环节,为第一批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第一个标准是《国家公园设立规范》,首次发布于2020年12月22日,2021年10月11日修订发布,即时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准入条件、认定指标、调查评价、命名规则和设立方案编制等要求,适用于国家公园设立的评价和管理。国家公园准入条件包括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3个方面,这是国家公园的准入门槛,也是该标准的核心内容。

第二个标准是《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范》,2020年12月22日发布,2021年7月1日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定位、原则、程序、目标、内容、生态影响评价和效益分析、文件组成等要求,明确了现状调查评价、范围和分区方法,提出了保护体系、服务体系、社区发展、土地利用协调、管理体系等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技术方法。

第三个标准是《国家公园监测规范》,2020年12月22日发布,2021年7月1日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监测的体系构建、内容指标、分析评价等要求,明确了监测程序和方法。依据此标准,可指导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资源的保护、修复、利用与管理活动及成效的监测和评价。

第四个标准是《国家公园考核评价规范》,2020年12月22日发布,2021年7月1日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国家公园年度考核和阶段评价的周期、内容、指标等要求,明确了年度考核和阶段评价的程序和方法。依据此标准,可指导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工作、公共服务及保护管理成效的考核评价。

第五个标准是《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范》,2020年12月22日发布,发布后立即实施。该标准规定了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要由政府主导,依据现有数据资料,遵循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和公开透明的原则,组织利益相关者共同对已经划定的自然保护地边界进行实地勘察、测绘,签订勘界议定书,标定精确的管理边界线。通过勘界和现地的界线标定,确保自然保护地的外部边界和内部分区边界均清楚,相当于明确了管理部门、社区居民及访客的管理边界与行为边界。(马雨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