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家住天桥岭,东北虎豹的家乡

2021-10-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秋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枫红柞黄、桦白松绿,层林尽染。我的家乡天桥岭林业局,就坐落在虎豹公园的核心区,我目睹了这片林区的沧桑巨变。

计划经济年代,林业工人在大森林里趴冰卧雪,为支援国家建设生产了大量木材。茫茫林海中,油锯声声,拖拉机轰鸣,“顺山倒”和抬木头号子不绝于耳,森林小火车汽笛声响彻林海。20世纪80年代末,由于森林过量采伐,加上乱捕滥猎,野生东北虎、野生东北豹种群极度萎缩。1998-1999年,中美俄三国专家联合调查,仅发现少量野生东北虎豹的痕迹,判断当时中国境内东北虎仅存12-16只、东北豹7-12只。再后来,我国全面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吉林、黑龙江两省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实施全面禁猎,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恢复。2012-2014年通过红外相机监测发现,在中国境内的东北虎已达到27只、东北豹42只。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立后,东北虎豹的种群恢复速度喜人。最新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40只和50只左右,新发现幼虎12只以上、幼豹11只以上。

走进茫茫林海,就像走进了绿色海洋,走进了天然氧吧,看到的是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停伐后的大森林,拖拉机和油锯声消失了,珲春、汪清、天桥岭林区时常发现东北虎豹的行踪。2018年5月10日,珲春林区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母虎带着4只小虎在镜头前悠闲玩耍的珍贵视频。

虎豹食物链中的野鸡、野猪、狍子更是常见。2021年农历正月初八,我在天桥岭林业局东山偶遇了组团下山的野猪群,共25头。它们大的有近200公斤,小的也有二三十公斤。我走进野猪群,四五头野猪围着我哼哧哼哧转圈,好像跟我撒娇要吃的。

如今的家乡,不仅变成了东北虎豹和其他野生动物的乐园,也变成了风景优美的人间仙境。每每想到家住国家公园,我的内心便升腾起满满的自豪感。(陈化鑫)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