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三江源恣意栖居的动物群星

2021-11-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三江源国家公园雄踞于世界屋脊,汇聚山宗水源,滋养万物生灵,藏羚羊等无数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此恣意栖居,纵情驰骋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巨型国家公园,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这里空气稀薄、极度寒冷、人迹罕至,但真正踏上这片秘境,就会发现这里是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诺亚方舟”。

雌性普通秋沙鸭“发型”拉风

雪原广袤,河流交织,沼泽与湖泊星罗棋布,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生物类群。目前,三江源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9种,其中藏羚羊、雪豹、野牦牛、藏野驴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就有16种之多,野生动物可谓群星闪烁。

土拨鼠俗称旱獭,呆萌的模样相当讨人喜欢 樊光摄

藏原羚有爱心形状的白色臀部

黑狼的盛装舞步

位于三江源腹地的可可西里既是藏羚羊的栖息地,也是藏羚羊的产仔地。千百年间,在这块广袤的“地球第三极”上,藏羚羊纵情驰骋,每年前往卓乃湖繁衍后代,用新鲜的生命维系可可西里脆弱的生态平衡。可可西里完整保存了藏羚羊全生命周期自然进程,藏羚羊种群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种群数量从不足2万只“涨”至7万多只,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藏羚羊自在栖息繁衍的背后,是可可西里“护羊人”的默默守护。杰桑·索南达杰就是保护藏羚羊的英雄代表。1994年1月18日,时任治多县委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的索南达杰在追捕盗猎分子的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可可西里第一个保护站——“索南达杰保护站”便以他的名字命名。

雪豹是岩栖性动物,领地意识极强

有“雪山之王”美誉的雪豹,是青藏高原上的顶级捕食者,对维持草原生态平衡起到关键作用。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三江源上雪豹的出没不再罕见,成为全球雪豹栖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不时有红外相机记录下雪豹在三江源“谈恋爱”求偶交配、小雪豹跟着豹妈在草地上撒欢等温馨画面。目前,雪豹数量初步估算超1000只。

藏狐喜欢霸占旱獭的巢穴

“行走的表情包”藏狐,近些年凭借其“眯眯眼”和“迷之微笑”的外貌在网络上被公众所熟知。藏狐可不止具备谐星的实力,它们的存在能大大减少鼠兔对草甸的破坏,直接影响三江源地区高山草原生态平衡。

雪山下的野牦牛一副端庄、憨厚的模样

黑颈鹤拍打双翅,奔跑助飞

三江源还有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衍在高原的鹤类黑颈鹤,凶猛善战、胸腹毛几近垂地的野牦牛,喜欢与汽车并肩赛跑的“高头骏驴”藏野驴,等等。

藏野驴:“你瞅啥?!”

无数高原精灵,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庇护下,将继续在这片荒野之地度过它们充满魅力、精彩与感人的一生,成就一个高度完整、原真的自然家园。(安璐 图片除署名外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