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国家公园

院士专家共谋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

2022-10-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0月12日,中国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周年之际,“科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主题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是国家公园研究院系列主题论坛首期。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魏辅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以及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发展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从不同视角为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献言献策。

专家提出,中国建设国家公园还有许多科学问题,要深刻理解并建立国家公园和科技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强化科学研究为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提供支撑是非常必要的。在科技引领国家公园的总体定位和规划建设方面,要通过深入开展基础性、应用型研究来进一步提升国家公园规划布局科学性,从基因、物种、种群关系、生态过程、景观层次摸清自然生态规律,加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廊道建设的研究力度。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保护模式和运行机制,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研究监管政策对国家公园社区的影响,厘清生态服务体制机制作用路径,促进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民生改善融合。

专家建议,国家公园是系统监测评估生物圈演替规律最好的研究基地,要建设国家公园数据银行和统一、开放、公益性的资源共享平台,构建国家公园一致而有差别的监测指标体系,加大力度研发国家公园天空地监测体系先进监测技术和设备,在每个国家公园实行首席科学家制度并加强基层国家公园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国家公园科学保护和智慧管理。

专家认为,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学院共建国家公园研究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国家公园建设谋篇布局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两个部门的优势,做实做强国家公园研究院,汇聚包括林草系统、中科院系统在内的多行业、多领域专家学者智慧力量和科技资源,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将国家公园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外顶级的国家公园智库和科研交流、科技创新以及决策咨询平台。 (田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