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离退休干部局雅园老干部党支部开展“讲党史 颂党恩 献礼建党百年”正能量主题宣讲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9-10 来源: 老干部局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离退休干部局雅园老干部党支部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党课活动,开展“讲党史 颂党恩 献礼建党百年”正能量主题宣讲活动。党支部书记张柏涛同志作了题为《四个自信与文化软实力》的宣讲报告,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福东和信息宣传处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张柏涛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课的形式与老同志们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道路自信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道路自信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性、真理性的认识。坚持理论自信,就是要坚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自身制度优势的自信,主要体现在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破难题。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自由平等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对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始终不渝地坚持。“四个自信”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其中,文化自信是更根本、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践行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张柏涛通过对比国内外经济、中西方文化等,讲述了在当今全球一体化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文化在增强国家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

宣讲会生动精彩,老同志们听得认真,纷纷表示,听了宣讲报告,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更加增强了“四个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日益增强的国家硬实力与软实力作支撑,祖国一定会更加强大!作为离退休干部,要退休不褪色,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作用,继续关心和支持林草事业的改革发展,为党和国家发展不断增添正能量。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