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草原保护 > 保护动态

山西五台山保护亚高山草甸的“五四三”路径

2023-01-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分别在五台山的北台、东台、西台和中台实施了中央财政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1.26万亩、全省草原退化区域生态修复工程0.32万亩,探索出一条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新路径,有力遏制了草甸退化势头,项目区的平均鲜草量和植被平均盖度比修复前明显提高,水土流失区域得到了有效治理。

探索“五大模式”。一是“裸地松土+补播”修复模式,主要应用于地势较为平缓的退化区域。二是“常规补土+林下草就近移植栽培”修复模式,主要应用于地形较为平缓且有石块裸露的区域。三是“植生袋固土+林下草就近移植栽培”修复模式,主要应用于坡度较大,有潜在水土流失风险的区域。四是“分段引流+常规补土+林下草就近移植栽培”修复模式,主要应用于侵蚀沟及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段。五是“结网固土+人工播种”修复模式,主要应用于部分修路边坡坡面较陡、冲刷严重的区域。

把好“四道关口”。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根据山地草甸分布海拔高、生长期短的特性,从青海引进选用耐冲刷、耐践踏、抗病害能力强,“三证一签”齐全,适宜山地草甸生长的草地早熟禾、紫羊茅、披碱草等草种用于草甸修复;保障出草率和成活率,有效促进草的生长,提高成活率;聘用专门管护员常态化巡护,在修复区范围内沿作业区、放牧区进行围网限牧,并设立警示牌、标志牌加大对亚高山草甸保护的宣传力度;与忻州师范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合作,运用遥感卫星数据跟踪监测草甸生态系统现状,设立观察站2个,设置固定监测样地1块、辅助监测样地2块,进行气象、土壤、植被等方面生态环境调查,为亚高山草甸生态系统功能评估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强化“三项措施”。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多次聘请有关专家举办亚高山草甸生态保护与修复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草种选育、修复措施、资金测算等,对五台林局亚高山草甸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进行科学详细的讲解,并组织相关人员赴青海学习草原保护修复的经验技术;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实地进行踏查,进一步摸清摸准辖区草甸的分布情况、生长习性等重要底数,为分年度、分区域科学有序规划布局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制定出台了《五台林局草原修复治理管理办法》《五台林局草原修复治理项目验收办法》《五台林局草原修复治理项目技术规程》,编制了《五台林局草原修复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确保工程项目的建设、验收以及成果巩固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效保障了工程质量。(记者 王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