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草原保护 > 保护动态

保护红色资源 松潘草原焕发更大活力

2023-01-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松潘草原 四川省林草局供图

松潘草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是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发生地,也是红军长征总纪念碑的所在地。松潘全县天然草原面积517.89万亩,占幅员面积的41.5%,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440.2万亩,占草原总面积85%。草原综合盖度达到85.97%。松潘草原类型多样,以高寒草甸草地类为主,形成了川西北独特的草原游牧风光。

红色印记在松潘草原永不磨灭。

1935年8月,由毛泽东、周恩来、徐向前等率领的红军右路军,自毛儿盖(曲定桥)出发,进入松潘草原。当时松潘草原气候极为恶劣,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雨雪风暴来去无常,也没有道路,几乎是生命禁区。面对生死一线极其危险的境地,英勇无畏的红军右路军在当地向导的协助下,仅用了十几天时间通过了大草地,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为纪念红军征服雪山草地的壮举,20世纪80年代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松潘县元宝山上建造红军雪山草地长征纪念碑和长征纪念碑园,自此松潘成为长征著名的纪念地之一。

松潘见证了沙窝会议、毛尔盖会议两次重要政治局会议的召开;见证了红军英勇同敌人战斗,留下了毛儿盖歼灭战、塔子山战斗、干丫梁子战斗、马场战斗、羊角塘战斗等激烈的战斗足迹……在这场硝烟弥漫的长征中,红军牺牲的营以上干部就达430余人,红军脚下的松潘草原烙印着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英勇事迹,这红色印记永不磨灭。

红色资源在松潘草原永续传承。

红色资源是松潘县最殷实的“家底”,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长征精神,高质量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将全县1个纪念总碑、2个会议遗址、6处战斗遗址、7个苏维埃政权遗址等红色资源统一分类规划,推动红色资源管理集约化、使用常态化、利用最大化。同时,以沙窝会议、毛儿盖会议遗址等红色资源为主要依托,串联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着力打造精品红色旅游路线,多角度、多形式将红军长征在松潘的场景进行再现,让游客在欣赏风景时感悟红色文化魅力,在放松心情时接受红色洗礼,不断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松潘下一步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奠定坚实基础。

草原保护强县富民。

松潘草原是松潘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广大牧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是松潘的陆地生态系统和天然生态保护屏障,加强草原保护对维护松潘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松潘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天然草原植被恢复与建设、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原生态建设、草原防火、草原治虫灭鼠等,2011至2020年落实草原禁牧150万亩,草畜平衡288.65万亩,投入直补到户的禁牧和草畜平衡资金2亿余元。已在松潘县黄河流经地人工种草改良天然草原20.5万亩,治理沙化土地0.6万亩,项目区植被盖度提高到80%以上,地上部分生物量提高50%以上,草场盖度增加,牧草产量增长,当地村民获得项目劳务收入35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草原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有力地促进了松潘旅游名县的发展。几年间,松潘成功创建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功入选“四川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首批中国最美县域”……一幅独具魅力的生态画卷,正在松潘徐徐展开,吸引着四海宾朋纷至沓来。据了解,2021年,松潘实现旅游总收入47.65亿元,同比增长17.6%;接待旅游人数580.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5%。(陈美利 李绍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