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乌桕赤于枫 园林九月中

2021-05-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推荐词

乌桕是最早被我国先民所熟识和利用的经济树种之一。乌桕木材坚硬致密,纹理清晰,是制作家具、雕刻、模具的上好材料;乌桕种子提取的油脂,可制作蜡烛、肥皂、油漆等。同时,乌桕的叶、根、皮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通便之功效。乌桕树姿优美,树冠圆整,叶形秀丽,入秋后叶色红艳可爱,不亚丹枫;叶落后,满树白色种子影影绰绰,犹如点点白梅,是园林绿化的优良树种。

秋天叶子由绿变紫、变红,有“乌桕赤于枫,园林九月中”的古诗赞美它。

树木档案

乌桕是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高可达15米。叶互生,菱形,全缘;叶柄顶端具2腺体。花单性,雌雄同株,聚集成顶生、长6-12厘米的总状花序,雌花通常生于花序轴最下端。蒴果三棱状球形,成熟时黑色。乌桕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黄河以南各省区,北达陕西、甘肃。乌桕生于旷野、塘边或疏林中,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强,主根发达,有较强的防涝能力,同时也能忍耐一定的干旱和贫瘠。

乌桕,古时称之“乌臼”,最早见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晋郭璞的《玄中记》和北魏农学家贾思勰编著的《齐民要术》。《玄中记》云,“荆、扬有乌臼,其实如鸡头。迮之如胡麻子,其汁味如猪脂。”可见,1500年前乌桕就被我国的先民们所熟识。

乌桕分布范围广,应用历史悠久,所以有许多地方名,如腊子树(浙江温州)、桕子树(四川、浙江、陕西)、木子树(湖北兴山、江西武宁)、木油树(贵州)、桠树、乌果树(江苏)、模子树(陕西)等。

浑身是宝

江南的生活印记

明代王象晋《群芳谱》有云:“江浙之人,凡高山、大道、溪边、宅畔无不种。”乌桕之所以频频亮相,是因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乌桕夏初开花,是重要的蜜源树种。叶能做黑色染料,用来染布。

乌桕种子外的蜡质假种皮,由其压取的桕脂,俗称“皮油”或“桕蜡”,是用来制作蜡烛和肥皂的原料。除去蜡质的种子可以榨油,其油称为“桕油”或“梓油”,点灯极明,涂发变黑,还可制作油漆和用于造纸。

乌桕木材质地坚韧、纹理致密,可供制作日用器具,也是上好的雕刻用材。

乌桕的叶、根、皮均可入药,性凉、味苦,小毒,有清热解毒、消肿、利水通便、疗毒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头痛、牙疼、水肿、湿疮、疥癣、蛇伤和肝硬化等病症,《本草纲目》中亦有记载。据现代药理研究,乌桕叶具有多种生理活性,有镇痛抗炎、降压降胆固醇的作用,外用具有抑菌作用。

乌桕的根皮叶浸出之液体有毒,亦能做杀虫剂,对杀灭棉蚜、红蜘蛛、金花虫、锈同心舟蛾效果良好。

红叶冬韵

文人的寄语情思

乌桕入秋九月后,叶红似火,清代李渔《闲情偶寄》有云:“木之以叶为花者,枫与桕是也。枫之丹,桕之赤,皆为秋色之最浓。”陆游赞“乌桕赤于枫,园林九月中”。明代文震亨《长物志》中有云:“秋晚叶红可爱,较枫树更耐久,茂林中有一株两株,不减石径寒山也。”可见,乌桕红叶色彩鲜艳夺目,观赏期长,受人喜爱。

杨万里《秋山》写道:“乌臼平生老染工,错将铁皂作猩红。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一个“老”字,体现了诗人熟识乌桕长久以来在生活中作染料的功用,更把乌桕拟人化,用“铁皂”和“猩红”强烈的色彩对比,将秋山色彩描绘得形象生动富有情趣。陆游《秋思》:“乌桕微丹菊渐开,天高风送雁声哀。诗情也似并刀快,剪得秋光入卷来。”乌桕叶色微微变红,菊花次第开放,天高气爽,风轻云淡,大雁南归低鸣,三言两语间,秋天的生动景象已跃然纸上。吴梅村《圆圆曲》:“传来消息满江乡,乌桕红经十度霜。教曲伎师怜尚在,浣纱女伴忆同行。旧巢共是衔泥燕,飞上枝头变凤凰。”诗中用江南最有生活气息的乌桕树来写陈圆圆的故乡,远远一笔,横拽开去,就是一片江南秋景。

乌桕的观赏特色,第一在叶,第二在实。乌桕果实成熟时是黑色,但果实开裂后露出具有白色假种皮的种子,经久不落。冬天叶落之后,白色的乌籽挂满枝头,似珠玑玉碎、素姿雪映的景象,古人就有“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海小着花”“前村乌桕熟,疑是早梅花”的诗句,乌桕籽看上去好似梅花盛开,呈现出另外一种美丽。

绿色珍珠

中国的工业油库

乌桕是我国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乌桕籽被誉为“绿色的珍珠”。

乌桕制取的桕脂是我国传统出口物质和重要的工业原料。桕脂广泛用于制造肥皂、蜡纸、护肤脂、固体酒精等,也是制棕榈酸、硬脂酸的重要原料。桕脂中富含POP(三磷酸甘油酯),是制取类可可脂的理想原料,同时桕脂也可制取起酥油、煎炸油、表面活性剂、乳化剂,提取高纯度油酸等。

乌桕制取的梓油是一种干性油,含有80%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广泛应用于油墨蜡纸、防水织物和机器润滑油的制造等。其中淡黄色青油制造的高级喷漆,具有光滑、易燥、色泽鲜明等特点,是不少植物油所不及。此外,还可利用梓油制取生物柴油。

扎根异国

外交的友谊之树

我国的乌桕,不仅是外贸上的重要物资,而且是外交上的友谊之树。1964年2月21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在巴首都伊斯兰堡的夏克巴利山上,亲手种植了中国乌桕树作为访问的纪念物。

原林业部在征集1964年的出国展品中,曾把浙江的乌桕列为出国展品之一,让国际友人看到我国这一著名的特产。(周元超)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