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槭树:别具风味的视觉盛宴

2021-03-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推荐词

槭树的秋叶独树一帜,极具魅力,其叶形秀丽,秋季渐变为红色或黄色,还有青、紫色,为著名的秋色叶树种,可作庇荫树、行道树或风景园林中的伴生树。其木材优良,适宜制作琴类。它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耐旱、耐瘠薄、根系发达,对重金属耐受性强,是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树种。它也是传统药用资源,分离提取的化合物具有抗菌、抗炎、抗氧化、抗细胞毒性及促成骨细胞分化等药理活性,应用前景广阔。

树木档案

槭树是槭树科槭属树种的泛称,其中一些种俗称为枫树。全世界槭树200种左右,呈带状分布于北半球的温带及亚热带森林中,大部分分布在中国、韩国和日本,占世界种类的80%左右,中国是槭树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槭树观赏价值主要由叶色和叶形决定。叶对生,掌状5裂。伞房花序,杂性花,花黄绿色,雄花与两性花同株,萼片黄绿色,花瓣黄色或白色,雄蕊着生于花盘内侧边缘上。根据秋色叶颜色变化的不同,槭树分为红色系、黄色系两类,秋叶颜色依据气候、立地条件的不同而变化。

在众多红叶树种中,槭树树干高大、独树一帜,每到秋日,红叶满园,其艳丽不减妖娆群芳,极具魅力。图为红叶与黄波罗

秋叶独树一帜魅力无限

在众多的红叶树种中,槭树树干高大、独树一帜。每到秋日,红叶满园,其艳丽不减妖娆群芳,极具魅力。

中国人观赏红叶已有千余年历史。红叶欣赏源于它的诗情画意,红叶与青春相连,红叶与情感相系。品阅古今红叶诗词、文人墨客的描绘,可以确定其影响面大,文化底蕴深厚。最主要的“红叶”分为4类,即金缕梅科的枫香、大戟科的乌桕、漆树科的黄栌及槭树科的槭树。

槭树,又以“枫”称之,我国北方所谓的枫树,其实都是槭树。在中国古代,“枫”多指枫香树,枫和枫叶指的是枫香树及其树叶,而不是我们现在讲的红枫、青枫(鸡爪槭)、三角枫、五角枫、北美红枫等槭树科槭树属的枫树及其树叶。

全世界的槭树植物有200种左右,分布于亚洲、欧洲、北美洲北缘。中国是世界上槭树种类最多的国家,有150种左右。

现代槭树之所以称“枫”,据说与中国政治中心变化有关。明朝之后,政权北上,北上的文人看不见枫香树了,为了能够继续吟诗作赋,就把长相相似的槭树们称为枫树。槭树被称为枫树后,在民间广为流传,最常见的槭树种类之一元宝槭,也称元宝枫,槭树被称为枫树到现代达到鼎盛时期。“染得千秋林一色,还家只当是春天”“雨沥风侵秋暮后,丹心映得遍山红”“雨打青松青,霜染枫叶红”“枫叶如丹,层林尽染”等诗句描写的是槭树。

季节的轮回,槭树让自然界变得更精彩。槭树的秋叶渐变为红色或黄色,还有青色、紫色等。其叶色变化是遗传因素和外部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东北地区槭树秋叶之所以美,与当地秋季温度低、昼夜温差大有关。中国东北纬度高、霜期长,较高的昼夜温差为糖分的积累提供了条件,有利于花色素苷的合成,红叶也显得特别红。

旅游打卡拉动“红叶经济”

槭树姿态潇洒、婆娑宜人,叶的裂片变化万千,叶片经秋或转红、或变黄,或具彩色斑纹,翅果凋落随风飞旋,妙趣横生。

近年来,以红叶作为旅游亮点的风景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多姿多彩的“红叶文化节”应运而生,也把人们对红叶景观的欣赏推向了新的高潮,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辽宁省本溪市,从1999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中国本溪枫叶节。本溪市两县四区都有丰富的红叶资源,每到秋季,漫山红遍,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前往饱览红叶秀色。从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到桓仁满族自治县八里甸子,50公里山路两旁的红叶在秋日呈现出一幅幅绝美的图画,原国家旅游局将此路段命名为“中华枫叶之路”。

据统计,每年本溪以枫叶为核心景观的景点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0亿元,实现了“双增长”。本溪市红叶以假色槭、拧筋槭居多,以槭树为优势树种形成的群丛,组成了色彩斑斓的群落季相组合。

吉林省集安市的“中国·集安五女峰金秋枫叶节”已经成功举办数届。每逢金秋时节,满山红叶似火,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令人流连忘返。五女峰红叶多数是假色槭,极为美丽,堪称枫叶中的极品。

吉林省蛟河市的红叶谷是长白山余脉老爷岭的一条山谷,这里山势峻秀,绵延100多公里的红叶林、白桦林具有独特的风韵。红叶谷除规模宏大以外,景色也和一般的红叶生长区不同,具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特色。主要是颜色比较丰富,除以拧筋槭、白牛槭红叶为主外,还有绿色的叶子、黄色的叶子,火红、橘红、金黄、深绿等颜色同时存在,形成色彩斑斓的景观,当地人称之为“五花山”。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多届中国黑龙江“五花山”观赏节。黑龙江森林覆盖率高,特殊的气候条件使混交林中的各色树种在秋季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红松依然保持四季常青的风格,花楷槭、青楷槭、落叶松、白桦、黄波罗等呈现金黄色,拧筋槭、白牛槭、假色槭、茶条槭则是鲜红色。山势高矮不同、坡向不同,受到阳光照射不一样,其颜色的层次也非常丰富,浩瀚无限、莽莽林海“五花山”景色十分壮观。

黑龙江省鹤岗市地处小兴安岭向三江平原的过渡地带,是“中国北方红叶之都”。秋日里仰望天空,清澈蔚蓝,阳光正好;俯首大地,红叶漫山,移步皆景。火红槭树在绿树丛中格外显眼,让人流连忘返,这里已然成为登山观景的打卡胜地。茶条槭、拧筋槭尽显莽莽林海秋韵之美。

秋天像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美得纯粹,美得自然,在观赏之余让人们不得不感叹,也感谢这大自然的恩赐。靠山吃山不吃树,巧用资源能致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东北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变“卖木材”为“卖景观”,一些林场变成了森林公园,林场职工也变成了景区的管理员、服务员、讲解员和护林员,职工月收入增多。

缤纷绚丽的秋色与槭树浓郁饱满的季相色彩密切相关,槭树家族一直在丰富着我们生活的景观色彩,更是拉动“红叶经济”的重要引擎。

材质坚硬花纹美观

槭树,是东北阔叶红松林重要伴生树种,东北林区是中国最主要的木材产区,色木槭、拧筋槭、白牛槭为乔木树种,为国家木材生产作出重要贡献。槭树木材坚硬纹理细密,有光泽,可制作建筑材料、生活工具、家具、乐器、雕刻等,是纺织业木梭、纱管特用材。

色木槭木材用作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制作,非常著名。一台钢琴音色好否,木材在其中的作用十分关键。音板作为钢琴发音的最重要因素,是钢琴发音的灵魂,一块好的钢琴音板能成为一台好钢琴的灵魂传递者。色木槭木材质重而硬,结构细致均匀,切削面光滑,力学强度高,有弹性,声学品质好,是制作钢琴音板的最优选择。

白牛槭是优质食用菌菌材,经试验用其培育木耳、灵芝,产量及品质仅次于著名菌材千金榆,高于大名鼎鼎的蒙古栎。拧筋槭用作烧柴燃烧值大,老百姓的话“扛烧”,但因其“拧筋”,不好劈,有人见其望而生畏,丢下它,去捡好劈的青楷槭。

粗大的色木槭、拧筋槭、白牛槭树干因外伤等原因有时会生有树瘤,刨开树瘤会看到立体感较强的波浪状美丽花纹,弦切面还有鸟眼状花纹,行内称之为“鸟眼槭”。有些木材的花纹异常美观,但不管木材的花纹如何美观,与树瘤花纹比较,就显得相形见绌。

树瘤薄木,可用做家具、木器及人造板的表面装饰材料,或用以镶嵌薄木画,也可直接用树瘤做小桌面或雕刻艺术品。树瘤制品以高身价登上高级宾馆、会所等大雅之堂。

青楷槭、花楷槭、茶条槭属小乔木树种或灌木状。适宜粗度的青楷槭、花楷槭、茶条槭与榛材等灌木一道,出现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林区居民的生活中。

食用药用综合价值高

槭树,除极高观赏和木材利用价值外,槭树综合利用价值也很高。

元宝槭,因其翅果酷似我国古代“金锭”而得名。其种子含油率高达48%,有降血脂软化血管、抑制肿瘤等多种功效,特别是油中含有5.8%的神经酸,在食用植物油中是不多见的。元宝槭叶片、根、树皮等部位含有的黄酮、单宁、绿原酸、多酚、多糖、有机酸等活性物质,在抗氧化、降压降脂、镇痛、祛风除湿等方面具有疗效。民间用其树皮可治疗骨折、腰背痛。

茶条槭,叶干后可作茶叶饮用,故有“茶条”之名。饮此茶有退热明目、散风祛头痛之效。茶条槭叶中可提取没食子酸,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食品、轻工、印染及军工等方面,目前销售价格每吨8万-10万元。

色木槭的药用价值始载于《本草纲目》,作为蒙药记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分册。色木槭木材含有鞣质成分,内服可用于溃疡、胃肠道出血等症,外用可用于创伤、灼伤,可使创伤后渗出物中蛋白质凝固形成痂膜,减少分泌和防止感染。

青楷槭,在吉林省民间被称为山青木,用于解酒护肝,治疗创伤性出血、脓肿、皮炎等。目前,从青楷槭中已分离出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成分,如黄酮、木质素等,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黄酮类化合物对由酒精引起的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另外,槭树叶片还有一门极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即压花艺术产业。压花艺术是将植物与花卉融入于绘画当中,成为一种有创意的花卉活动。槭树叶片进入秋季后变得鲜美,在压花艺术中是最好的叶材。压花艺术这门产业也势必会带动槭树产业多元化发展,为全方位地利用槭树叶创造广阔的空间。

此外,槭树的种子给科学家研制飞行器带来灵感。20世纪50年代,人们就模拟槭树种子飞翔造出了第一架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在设计飞行器机翼时,模拟自然界槭树果实下落自动旋转功能,让它们在下降过程中保持稳定。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可在国防、公共安全领域及各种紧急情况下执行任务。(刘玉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