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怀槐:明星良材 不朽传奇

2022-01-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怀槐是东北木材中的明星,色泽美观,质优细密,极耐腐朽,常用作上等家具及装饰用材,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推荐词

怀槐为东北红松阔叶混交林典型树种之一,木材黑褐色、坚硬,纹理与色泽美观,适合制作上等家具、装饰品和工艺品;受益于“槐文化”,为多个国家人民所喜欢;出口价格昂贵,为国家赚取外汇,是东北木材中的明星。其聚固氮、蜜源、绿化、药用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发展前景广阔。

树木档案

怀槐,又名山槐、朝鲜槐,豆科马鞍树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胸径可达60厘米。树皮淡绿褐色,薄片剥裂。枝紫褐色,有褐色皮孔。奇数羽状复叶,长16-21厘米;小叶3-5对,全缘,对生或近对生,纸质,卵形、倒卵状椭圆形或长卵形。总状花序3-4个集生,长5-9厘米;花冠白色,长7-9毫米。荚果扁平,长3-7厘米,宽1-1.2厘米;种子褐黄色,肾状长圆形,长约8毫米。其分布于东北、河北、山东等地,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也有分布。生于稍湿润的阔叶林内、林缘、溪流附近及山坡灌丛间,喜和水曲柳伴生,多散生,少有成片生长。


怀槐是珍贵用材树种,其木材坚硬、纹理与色泽美观,适合制作上等家具、装饰品和工艺品,还是很好的固氮和蜜源植物。过去国内对怀槐的价值认识不足,相关研究不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国外对怀槐木材的需求增加,木材出口量不断增加,导致怀槐被大量采伐,致使资源锐减。现在人们已逐渐认识到怀槐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为了保护这一珍贵树种资源,1992年原林业部将该树种列为濒危保护植物,2006年被原国家林业局列入“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

“圆木片”式怀槐地板

极耐腐朽的明星良材

日本人喜欢怀槐木材做的家具和塑像,因为怀槐有个“槐”字,而“槐”字里面又有个“鬼”字,寓意神灵在木材里,能镇宅辟邪,保佑一家平安。

“神灵在木材里”这是让日本人喜欢怀槐的一个原因,其实更主要的是怀槐木材优良,是“黑心良材”。芯材黑褐色,是怀槐木材区别于我国东北其他木材最明显特征。

怀槐木材属散孔材类,即春材或秋材导管的大小大体相等,并在年轮上均匀分布。边材窄,淡黄白色,芯材黑褐色,材质重而硬,结构略粗,有光泽,颜色美观。

怀槐材质坚硬,质优细密,是高档建筑和器具材料,多应用于家具、车辆、细木工、雕刻塑像等,质量极佳。怀槐也是上等家具及装饰用材,具有天然的美丽色彩和纹理而成为家具用材的宠儿,作箱、柜表面花纹装饰,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国外对怀槐木材需求加大,木材出口量不断增加。怀槐木材在国际市场十分走俏,特别是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怀槐木材价格昂贵,每立方米1000-3000元,大径级木材每立方米达2万-3万元,且供不应求,成为东北木材中的明星。

日本对中国怀槐木材运用日益宽泛,除了用于教堂等外部明柱,近些年也常用于其他建筑物和住宅门槛、门边。如今,怀槐不仅用于建筑,还用于做雕刻、木碗、器具。用怀槐做的器物,既黑又亮,黑中有纹,显得端庄大方。

怀槐木材在我国除了用作家具、建筑等,最多的是用作地板材与民间院宅田园栅栏。用作地板材有两种方式,一是常规实木地板制作方式,即原木顺切成板材,然后经干燥、定厚砂光、分选养生、地板切割开槽、淋漆干燥定型等过程,制作出不同长、宽的地板;二是“圆木片”式地板,即将树干截成高度大体相同的小树墩,经处理后,将“圆木片”铺满房间,因为是圆形,所以中间有很多空隙,需填充,一般用环氧树脂倒在缝隙里,然后用工具将表面铺平。这种地板更加高档,有常规地板看不到的年轮、木射线及其他花纹,属于大自然的纹理,加上怀槐的“黑心”,漂亮至极。

用作民间院宅田园栅栏,是因为怀槐木材极耐腐朽。林区生活的人们都喜欢用木材做院宅或田园的栅栏,既美观,又淳朴实用。为了使栅栏经久耐用,抗腐朽的木材是首选,怀槐排在耐腐朽木材第一位。整个栅栏全用怀槐做,那是最理想的,也是最奢侈的。即便整个栅栏不全用怀槐做,那至少栅栏的固定支柱是怀槐,其他选用蒙古栎、水曲柳、色木槭等,整个栅栏中怀槐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怀槐的耐腐朽引起科研工作者的关注。科研工作者通过研究得知,怀槐芯材中含有大量抗腐朽的化学成分,有明显的防腐效果。科研工作者还将这些抑菌成分提取分离出来,开发出新型木材防腐剂,用于不耐腐木材的防腐,既能满足木材防腐的需要,又能降低环境污染。怀槐是天然、低毒、高效木材防腐剂的原料。

优良的材质,高昂的利润,致使怀槐被大量砍伐,造成林区大径级怀槐资源锐减。现在上山找大径级怀槐如同满山找野生人参,难度越来越大。可喜的是现在怀槐已人工培育,人工林营造已获成功。加之经多年的禁伐和天然林保护,怀槐得以休养生息,小径级的怀槐后备资源逐渐丰富。新时代,这种珍贵树种将为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芯材黑褐色,是怀槐木材区别于我国东北其他木材最明显的特征

沙地造林的速生树种

怀槐以漂亮的树形、繁茂的枝叶、色近古铜且开裂的树皮、诱人的白色蝶形花而备受人们的喜爱,成为炙手可热的绿化树种。美丽的槐花绽放季节,引来无数蜂蝶共舞蹁跹,怀槐也是较理想的蜜源植物。可作为庭荫树、行道树或丛植成风景林。

现在不仅许多城市应用怀槐绿化,而且干旱、半干旱的沙区也用其绿化造林。辽宁省章古台沙地营造松树-怀槐混交林成功,证明怀槐抗性强、耐干旱,是沙地营造针阔叶混交林的好树种。松树-怀槐混交林对防风固沙、绿化沙丘起了重要作用。怀槐枝叶繁茂,落叶归根,又有根瘤菌,对沙化土地的改良起到积极作用。

怀槐并非造林树种中之速生树种,但就是在这不利于树木成活和生长的贫瘠干旱沙地上,怀槐的年高生长量平均接近30厘米,胸径平均1.1厘米。这是在这类地区除杨树以外,其他阔叶树种所不及的,怀槐可以称为沙地造林的速生树种。

怀槐的主、侧根都很发达,具有较好的固土保水作用,是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固沙造林的适宜树种。怀槐繁殖容易,造林极易成功,在缺林少柴的沙区又是一种良好的薪炭林种。

怀槐抗性、固碳释氧能力、杀菌能力、抗腐能力及对土壤中重金属污染修复能力强的特点,已被国内外一些林业工作者所赞赏和重视,已对怀槐开展了诸如资源调查、优树选择、人工繁育等多项研究。怀槐在城市园林绿化、特种用材林培育及特殊地区生态修复等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诱人的怀槐花

民间良方 现代良药

怀槐为药用资源植物,常用于祛风湿、止血、消炎、镇痛,治疗癌症、胆囊炎、关节炎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症,在我国及俄罗斯民间应用历史悠久。

我国民间用怀槐茎、枝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用树皮和糯米熬成膏药,外敷患部,可以治愈痹病,用于治疗已破溃及未破溃的颈淋巴结结核。

俄罗斯民间用怀槐的叶及枝皮治疗肿瘤、肝脏疾病和胆囊炎;用怀槐内皮粉末治疗深度伤口和久不愈合的溃疡;用怀槐新鲜细根治疗小疣和鸡眼;用怀槐花止血。

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研究人员相继对怀槐的芯材、茎及叶进行了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分离得到了异黄酮类、生物碱类及茋类化合物。

我国学者对怀槐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其对雌激素、甲状腺激素受体有调节作用,有抗氧化、抗辐射、抗肿瘤、消炎、抑菌、调节血脂、保肝、防治骨质疏松、杀虫等药理作用。近些年,又发现怀槐凝集素在疾病预防和治疗方面效果明显,成为怀槐药用新的亮点。

俄罗斯学者对怀槐芯材中多酚化合物的保肝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怀槐芯材中的多酚化合物是一种有效的保肝药物,效果优于水飞蓟宾。还对叶及枝皮进行深入研究,确定叶及枝皮可作为治疗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制剂,并具有高度抗氧化作用。

民间的应用,现代医学的研究,怀槐作为一种药用资源,已经凸显出它的潜在价值;怀槐木材中提取的天然防腐成分,又进一步拓宽了怀槐使用范围,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刘玉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