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紫藤:密叶送清凉 香韵醉春风

2022-04-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时值暮春,紫藤花如约而至,碧蔓间串串紫色的花穗,繁花垂飘,让人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推荐词

紫藤树枝叶浓密,花开时节长长的花序随风起舞,犹如紫色飞瀑。紫藤花朵密繁,果实累累,象征多子多福。中华大地上不乏千年古老紫藤,紫藤长寿又多子,赢得历代人民喜爱。近年来,我国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一些地方新建的紫藤长廊,成为非常独特的景观,让欣赏紫藤者流连忘返,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树木档案

紫藤,蝶形花科紫藤属藤本植物。小枝被柔毛,小叶卵形、长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4.5—8厘米,先端渐尖,基部圆或宽楔形,幼时两面密被平状柔毛,老叶近无毛。花序长15—30厘米,花梗长1.5—2.5厘米,花序轴、花梗及萼均被白色柔毛;花冠紫色或紫堇色,长约2.5厘米。果长10—15厘米,具喙,密被黄色茸毛,木质,开裂。

紫藤花朵密繁,色彩艳丽,历代诗人吟咏紫藤花,画家倾情绘紫藤花姿,医家用紫藤疗疾。灾荒年间,人们摘紫藤花充饥;和平时期,艺术家借紫藤花歌颂美好生活新时代。紫藤树已伴随华夏儿女数千年,由紫藤诗文、绘画、医药以及紫藤置景等构成的紫藤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诗文赞美紫藤花

我国古籍记载紫藤文字很多。西晋嵇含《南方草木状·卷中》有“紫藤,叶细长,茎如竹根,极坚实,重重有皮,花白,子黑,置酒中,历二三十年亦不腐败,其茎截置烟炱中,经时成紫香,可以降神。”宋代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五百十五》有“及祔定陵,启殡宫,而中有紫藤缠绕梓宫,去地一二尺,此神物护助也。”明代孙国敉《燕都游览志》有“紫藤花二株,其一在少宰右署中,吴文定公手泽也。其一在司厅左署中。”这样的文字记载还有很多。

我国历代咏紫藤诗句很多。唐代杜审言《都尉山亭》有“紫藤萦葛藟,绿刺罥蔷薇。”李白专咏紫藤的诗《紫藤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这首赞美紫藤的诗,用诗化语言把紫藤的形态特征作了绝佳描述。岑参的《出关经华岳寺访法华云公》有:“竹径厚苍苔,松门盘紫藤。”杨巨源的《和杜中丞西禅院看花》有:“幽含晚态怜丹桂,盛续春光识紫藤。”白居易有《紫藤》《陈家紫藤花下赠周判官》,李德裕有《春暮思平泉杂咏二十首·潭上紫藤》《忆平泉杂咏·忆新藤》,许浑《紫藤》有“绿蔓秾阴紫袖低,客来留坐小堂西”等紫藤诗。

宋代夏竦的《华山》有“仙羊未起眠春草,塞马初归放紫藤。”梅尧臣的《寄谢师直》有“绿竹间红萼,紫藤垂千扃。”苏舜钦的《往王顺山值暴雨雷霆》有“人皆喘汗抱树立,紫藤翠蔓皆焦枯。”孔武仲的《山间三首·其二》有“绝壁藤萝喜可攀,更无平地只青山。”黄庭坚的《胜业寺悦亭》有“不见白头禅,空倚紫藤杖。”《以天坛灵寿杖送莘老》有“王屋千霜老紫藤,扶公休沐对亲朋。”《己未过太湖僧寺得宗汝为书寄山蓣白酒长韵诗寄答》有“蓣药割紫藤,开笼喜手封。”陆游的《自上灶过陶山》有“绿树村边停醉帽,紫藤架底倚胡床。”范成大的《铧嘴》有“紫藤缠老苍,白石溜清泚。”舒岳祥的《夏日山居好十首·其八》有“青鞋紫藤杖,玉醴绿瓷瓯。”释永颐的《春暮怀伯弜》有“歌鸟不来香室掩,绶花空结紫藤高。”戴表元的《胡蝶》有“胡蝶不知人事别,绕廧间弄紫藤花。”

元明清诸代及至现当代,咏紫藤诗句也很多。茅盾、老舍、施蛰存、洪传经、黄松鹤、何满子、茅于美、冯其庸、田遨、叶嘉莹、宗璞等一批名家,都有紫藤花诗句或散文佳作。此外,有关紫藤的传说也凄美感人。

紫藤花盛开

绘画定格紫藤美

紫藤是我国花鸟绘画的重要题材之一。明代边景昭有《紫藤白鸽》立轴。《书画汇考·卷五十六》有“丹丘紫藤墨筱图并题,娟娟乱筱翠交加,路入山中草映沙。一赏顿忘尘土梦,清风吹落紫藤花。公绶在振衣亭作紫藤墨筱,丙申十月五日。”这说明姚绶有《紫藤墨筱图》。

《石渠宝笈·卷四》有“明谢时臣《林壑云泉》各景一册, 素笺本墨画,凡七幅……短策行来石径斜,东风飘落紫藤花。一腔清思无人解,付与孤鸿与短霞。下有虎丘山人谢思忠氏二印。”据此推测,谢时臣《林壑云泉》册第四幅有紫藤花。

清代紫藤画非常多。邹一桂《紫藤扇》,恽冰《紫藤月季轴》,吴熙载《紫藤屏轴》《紫藤图轴》《紫藤轴》,钱善言《紫藤扇面》,陈铣《紫藤图轴》,如山《紫藤绣球图轴》,任熊《花卉屏——紫藤》,虚谷《紫藤金鱼轴》《紫藤三鱼轴》,朱偁《紫藤金鱼扇面》《紫藤鹦鹉图轴》,赵之谦《花卉册——紫藤页》《紫藤图轴》,任颐《紫藤轴》《紫藤双鸡轴》《紫藤鸳鸯图轴》《紫藤栖禽团扇》,吴昌硕《紫藤牡丹轴》《设色紫藤图轴》,以及不同构图《紫藤图轴》4幅、《紫藤轴》3幅,程璋《紫藤水獭图轴》《紫藤双猫轴》《紫藤白鸡轴》,陶瑢《芍药紫藤图轴》,恽青《紫藤游鱼轴》,陶兰娟《紫藤轴》,以及《清人紫藤八哥轴》《清人紫藤小鸟图轴》,不同款式《清人紫藤屏》各4幅,《清人紫藤古松屏》4幅,这些都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近现代紫藤图也非常多。齐白石不同构图《紫藤轴》3幅,《紫藤图轴》2幅,《紫藤镜心》4幅,丁宝书《紫藤八哥轴》,赵时棡《紫藤图轴》,陈衡恪《紫藤轴》,陈年不同构图《紫藤轴》3幅,陈树人《紫藤轴》,张荐秋《紫藤双燕轴》,王云《紫藤鹦鹉图轴》,以及《齐璜画紫藤寿鉨行书成扇》《薛文华绣紫藤双鸡图轴》等,都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此外,柯璜《紫藤》,金城《紫藤》《月季紫藤》,黄幻吾《紫藤倦禽图》《紫藤母鸡》,娄师白多幅《紫藤》,吴冠中《紫藤》,乔木《紫藤绶带》《紫藤双鹅图》,王公助《紫藤》《紫藤图》,都是紫藤图精图。

医家试制紫藤药

我国古代多部医学典籍记载紫藤入药。宋代唐慎微《证类本草·卷十三》有“紫藤,味甘,微温,有小毒。作煎如糖下水良。花挼碎拭酒醋白腐坏。子作角,其中仁熬令香,著酒中令不败,酒败者用之亦正。四月生紫花可爱,人亦种之。江东呼为招豆藤,皮著树,从心重重有皮。陈藏器云:主水瘾病。京都人亦种之,以饰庭池。”明代朱橚《普济方·卷一百九十二》有“下水:以紫藤作煎如糖服之。”

李时珍《本草纲目·卷十八下》有“紫藤:集解,藏器曰,藤皮著树,从心重重有皮。四月生紫花可爱,长安人亦种饰庭池,江东呼为招豆藤。其子作角,角中仁熬香著酒中令酒不败。败酒中用之亦正。其花挼碎,拭酒醋白腐坏。气味甘,微温,有小毒。主治作煎如糖服,下水,瘾病。”

《中华本草》记载紫藤入药。紫藤:性味甘、苦,微温,小毒。归肾经。功能主治:利水,除痹,杀虫。主水瘾病,浮肿,关节疼痛,肠寄生虫病。紫藤根:性味甘,温。归肝、肾、心经。功能主治:祛风除湿,舒筋活络。主痛风,痹症。紫藤子:性味甘,微温,有小毒。归肝、胃、大肠经。功能主治:活血,通络,解毒,驱虫。主筋骨疼痛,腹痛吐泻,小儿蛲虫病。注意:本品有毒,内服须炒透。

园林巧置紫藤景

自古以来紫藤多作棚架观赏花卉,栽植在庭院或公园。北京纪晓岚故居有一株260多年紫藤,至今依然枝蔓盘绕,花开时节香气弥漫。北京中山公园、北京植物园、颐和园、红螺寺、恭王府、国子监等诸多景点,都有紫藤,花开时节灿若云霞,为京城花团锦簇增添了紫色情趣。

上海市紫藤景点多且很有名。上海市紫藤主题园栽植各类紫藤250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紫藤长廊,壮观的紫藤花长廊格外引人瞩目。嘉定紫藤园有紫藤90多株,品种各异,花开时节艳丽无比。闵行古藤园有一棵470多年紫藤,树形虬曲,躯干粗壮苍劲,每年4月开花,吸引众多游客赏古藤。

江苏省多处紫藤非常古老。江阴市中山公园6株“古紫藤”,已有1061年树龄。苏州博物馆忠王府内紫藤,相传为文徵明栽植,距今已近500年历史。此外,无锡市蠡园渔庄、荣氏梅园,都有上百年历史的紫藤。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紫藤路有一段紫藤廊道,花开时节长长的紫色花穗垂悬,风起花穗飞舞像紫色飞瀑。山东省费县大田庄乡周家庄村每家都栽紫藤和桂花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周家庄村以“家家紫藤花开,户户桂树飘香”的独特景致,吸引众多游客春来赏紫藤、秋天闻桂香,成为乡村旅游的范例。

我国台湾地区新北市淡水区的紫藤咖啡园,被誉为台湾地区最美紫藤花廊,紫藤花攀附在廊道上,形成绝美的紫色隧道,紫色花瓣如雨落下,浪漫梦幻宛如仙境。此外,在安徽、江西、湖南、广西等诸多省区,这样的紫藤花景致还有很多。

舌尖品尝紫藤味

紫藤花不仅具有非常好的观赏价值,还具有食用价值。灾荒时期,紫藤花是救命菜,被人们称为藤花菜。明代朱橚《救荒本草·卷六》记载:“藤花菜,生荒野中沙岗间,科条丛生,叶似皂角叶,而大又似嫩椿叶,而小浅黄绿色,枝间开淡紫花。味甘。救饥采花煠熟,水浸淘净,油盐调食,微焯过晒干煠食尤佳”。我国一些地方,人们有食用鲜花习俗,摘取清香无毒无异味鲜花,比如紫藤花、槐花等,或焯水后凉拌食用,或与其他食物原料配合烹饪。高濂《遵生八笺·卷十二》有“藤花,采花洗净,盐汤洒拌匀,入瓶蒸熟,晒干,可作食馅子,美甚,荤用亦佳。”这是紫藤花作为养生美食的古籍记载。

平常时期,紫藤花也是人们尝鲜的时令美食。《燕京岁时记》记载:“三月榆初钱时采而蒸之,合以糖面,谓之榆钱糕。以藤萝花为之者,谓之藤萝饼。皆应时之食物也。”早年间,我国北京、河北、山东、河南一带的人们,春季采紫藤花蒸食,也可焯水凉拌,或者将紫藤花洗净裹上鸡蛋面糊油炸,干紫藤花还可用来烧排骨。如今食物极大丰富,人们再很少采摘紫藤花食用。留在老辈人记忆中的北京“藤萝饼”和“藤萝糕”,偶尔会被人们提及。近年来,一些旅游景点打出“紫藤糕”“炸紫藤鱼”等招牌,吸引游客,这些食品加入了少量紫藤花制作而成,旅游时品味体验,亦别有一番滋味。

在华夏大地上,不乏千年古藤。这些古老紫藤树,经历了数百年朝代兴盛和逐渐衰败,又见证了当今华夏复兴新时代。紫藤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审美功能,开发紫藤新时代文化价值,提升其人文精神,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杜荣)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