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树木传奇专题 > 树木传奇

梓树:千古良材 情系故土

2022-07-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梓树不仅花朵浓密,观赏性强,从古至今,梓树还做为上等的“良材”,在建设皇宫、雅苑中必不可少

推荐词

梓树是优良的观赏和用材乡土树种,梓树不仅很早就被古人栽植利用,而且被称为“木王”,它始终在我国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国古代雕版印刷中,梓木是制作雕版的首选。梓树在传播中国文化、弘扬华夏文明等方面发挥过巨大作用。我国古代人民都有房前栽梓屋后植桑的习俗,因而桑梓情就是对家乡的怀念之情。

树木档案

梓树,紫葳科梓属,乔木,高达15米。树冠伞形,主干通直,嫩枝具稀疏柔毛。叶对生或近于对生,有时轮生,阔卵形,长宽近相等,长约2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心形,全缘或浅波状。花冠钟状,淡黄色,内面具2条黄色条纹及紫色斑点,长约2.5厘米,直径约2厘米。蒴果线形,下垂,长20—30厘米,粗5—7毫米。种子长椭圆形,长6—8毫米,宽约3毫米,两端具有平展的长毛。6—7月开花,8—10月结果。


梓树原产中国东北、华北及西部林地,是我国古代人工栽植最早的乔木之一。梓树嫩叶可食,老叶、果实、根皮及木材药效良好。梓树木材轻软耐朽,是制作家具、乐器的良材。梓树花朵密繁,淡黄色钟状花冠非常美丽。

由梓树引种栽培、诗文赞美、中药配伍、园林置景等构成的梓树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梓树文

我国古代多部典籍记载梓树。《尚书·逸文》有“太社唯松,东社唯柏,南社唯梓,西社唯栗,北社唯槐”。《诗经·小弁》有“维桑与梓,必恭敬止”。《管子》有“五沃之土……桐柞枎櫄及彼白梓”。《淮南鸿烈解卷五·时则训》有“六月官少内其树梓。”晋代袁宏《后汉纪卷九·孝明皇帝纪上》有“夫中国者先王之桑梓也”。

《山海经》多处记述梓树分布。《东山经》有“又南三百八十里曰余峨之山,其上多梓枬……又南水行七百里曰孟子之山,其木多梓桐多桃李”。《中山经》有“又东北百里曰大尧之山,其木多松柏,多梓桑多机……又东北三百里曰隅阳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青雘,其木多梓桑……又西七十里曰丙山,其木多梓檀多弞杻……又东南四十里曰鸡山,其上多美梓多桑”等。

此外,《左传》《史记》《后汉书》《宋书》《水经注》《齐民要术》等诸多古籍都有梓树内容。

唐诗涉及梓树的诗句很多。李峤《牛》有“欲向桃林下,先过梓树中”。杜甫《毒热寄简崔评事十六弟》有“楚材择杞梓,汉苑归骅骝”。韩愈《赠崔立之评事》有“当今圣人求侍从,拔擢杞梓收楛箘”。吕温《道州敬酬何处士书情见赠》有“新识几人知杞梓,故园何岁长蓬蒿”。白居易《酬卢秘书二十韵》有“闻有蓬壶客,知怀杞梓材”。柳宗元《游南亭夜还叙志七十韵》有“归诚慰松梓,陈力开蓬蒿”。王棨《省题诗二十一首·元日端门肆赦》有“绕栏生杞梓,当槛簇貔貅”。翁承赞《奉使封闽王归京洛》有“此去愿言归梓里,预凭魂梦展维桑”。唐思言《和主司王起》有“虚散谬当陪杞梓,后先宁异感生成”等。

宋诗涉及梓树的诗句更多。梅尧臣《送刘成伯著作赴弋阳宰》有“鸣筝斲桐梓,雕饰杂宝绚”。王安石《次叶致远韵》有“由来杞梓常先伐,谁谓菰蒲可久留”。刘攽《送王相公》有“四山岚气连松梓,二水波涛乱鼓鼙”。苏轼《滕县时同年西园》有“樊侯种梓漆,寿张富华簪”。赵鼎臣《二十日发都门二十三日次颍昌过故府张几仲旧居》有“凄凉十年内,梓树忽轮囷”。释正觉《禅人并化主写真求赞·其一》有“豹雾披梓树之野,龙雷吼桃华之川”。释印肃《行住坐卧三十二颂·其二四》有“多宝闻经亲涌现,故非柏梓与松杉”。徐似道《诗一首》有“植杞必植梓,艺兰仍艺荪”。陈普《乙巳邵武建宁夜坐书呈诸公·其一七》有“建国立家真可怪,不栽梓漆与桐椅”等。

元明清及至当代,有关梓的诗句也非常多。大家熟知的有,毛泽东作于1910年秋天的《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首诗以壮志凌云的气势,体现出少年毛泽东为中华崛起拼搏的宏大抱负,被无数华夏儿女称赞不绝。

梓树材

我国古人认识到梓树嫩叶能食,老叶和果实以及根皮均可入药,其木材质轻坚韧、耐湿耐朽、材色典雅,可做家具、乐器、雕版等,因而梓树被古人赞誉为百木之王。

宋代陆佃《埤雅·卷十四》有“今呼牡丹谓之花王,梓为木王,盖木莫良于梓”。我国古代相当长时间里,梓木都是江南货物贸易名贵木材。《史记·货殖列传》记载“江南出柟梓姜桂金锡连丹砂犀瑇琄珠玑齿革”。这是当时货物贸易部分物品种类,梓木名列其中。

我国自古及今各地老百姓都有房前栽梓屋后植桑的习俗。梓树是速生树种,遇到灾荒嫩叶可救命,梓木材质轻、纹理美观,短期即可成材做家具等。宋代朱熹《诗集传·卷十二》有“桑梓二木,古者五亩之宅,树之墙下,以遗子孙,给蚕食、具器用者也”。

梓木色泽典雅,且散发淡淡的芳香,有抗蚁蛀作用,是制作衣柜、箱、匣或盒的优良材料。民间讲究的人家,用梓木制作梳妆匣或首饰盒。古代军队盛装箭或短刀的盒子,也用梓木制作。考古专家鉴定发现,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战车上的笼箙,其材质是梓木。

梓木木板质轻坚韧,声学品质优良,是制作乐器的良材。《诗经·定之方中》有“树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我国考古发掘考证了古代用梓木制作乐器。曾侯乙墓出土了12件瑟,其中10件是用整木雕琢,通体髹漆彩绘,色泽艳丽,木材经鉴定是梓木。其他考古发掘亦有梓木制作乐器的例证。

梓木硬度适中,尺寸非常稳定,是制作雕版的理想材料。我国古代活字印刷术出现之前,要将印刷的每页书籍内容整版雕刻。制作雕版的木材既不能太硬,又不能太软,且吸墨与释墨性能好。梓树木材不翘曲不开裂,版面光滑,雕刻容易,吸墨与释墨性能好,因而制作印刷雕版多选梓木。在印刷非常普及便捷的今天,人们依然用“付梓”表示书稿即将印刷,这个词语即来源于古代雕版印刷。

梓树高大,主干通直,木材纹理美观,是建筑楼堂古塔等用作立柱的上好材料。江南名楼岳阳楼,气势壮阔,构制雄伟,支撑奇绝飞檐的12根檐柱,全部是巨大通直的梓木。

梓树木材耐湿耐腐朽,是制作棺木的上等材料。古代帝王的棺椁用梓木制作,称作“梓宫”或“梓棺”。《礼记·檀弓上》记载:“天子之棺四重;水兕革棺被之,其厚三寸,杝棺一,梓棺二,四者皆周。”班固《前汉书·卷九十七下·外戚列傅第六十七下》有“成帝崩,未幸梓宫”等记载。

此外,梓木在室内装饰、工艺美术、木胎漆艺、军工和舰船等行业有着广泛用途。

梓树蒴果细长,如一根根筷子悬挂在树上

梓树药

我国古代多部医学典籍记载梓实、梓白皮和梓木等入药。

《神农本草经》记载:梓树“主热,去三虫,叶捣传猪创,饲猪肥大三倍,生山谷。”唐代王焘《外台秘要方·卷四》有“又疗温病热未除,重被暴寒,寒毒入胃,热蕴结不散变啘者方:单煮梓皮,稍稍饮之,佳”。宋代唐慎微《证类本草·卷十四》有“梓白皮,味苦,寒,无毒。主热,去三虫,疗目中疾。叶捣傅猪疮。饲猪肥大三倍。生河内山谷”。

《本草纲目·卷三十五上》有“梓白皮:气味苦,寒,无毒。主治热毒,去三虫(本经)。疗目中疾,主吐逆胃反,小儿热疮,身头热烦蚀疮。煎汤浴之并捣傅(别录)。煎汤洗小儿壮热,一切疮疥皮肤瘙痒(大明)。治温病复感寒邪变为胃啘,煮汁饮之(时珍)”。

当代医学巨著《中华本草》对梓树根皮、木材和果实及叶入药作了记载。梓白皮:药性,味苦,性寒。归胆、胃经。功能与主治,清热利湿,降逆止吐,杀虫止痒。主治湿热黄疸,胃逆呕吐,疥疮,湿疹,皮肤瘙痒。梓木:味苦,性寒。功能与主治,催吐,止痛。主治霍乱不吐不泻,手足痛风。梓实:味甘,性平。功能与主治,利水消肿。主治小便不利,浮肿,腹水。梓叶:味苦,性寒。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杀虫止痒。主治小儿发热,疮疖,疥癣。

梓树景

梓树高大端庄,枝繁叶茂,春夏黄花满树,秋冬线状蒴果悬挂如簪,形态非常可爱,具有很好的观赏效果,是理想的行道树、庭荫树和公园观赏树种。我国各地都有不同的梓树景观。

北京市海淀区大有庄100号东门北侧湖边的几株梓树,高大挺拔,每年6月梓树花期,一串串风铃状淡黄色花朵在宽大浓密的心形叶片之间绽放,风吹袅袅醉人。

辽宁省鞍山市将梓树作为绿化主要树种栽植较多,每年梓树开花,淡黄色花朵缀满枝头,成为鞍山市许多街道亮丽风景。丹东市经山街种植梓树较多,这条街成为丹东市梓树景观街,春夏花开时行人驻足赏花,秋冬季细长蒴果垂悬,人们纷纷欣赏拍照。

江苏省南京市旧王府33号4棵树龄百年的梓树,被列入南京市古树名木名录,进行严格保护。这4棵古老梓树冠幅最大8米,最高一棵达15米。虽然历经百年风雨,但每年春末夏初依然繁花满树,给周围居民增添芬芳,也吸引路过的人们纷纷赏梓花。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该村有一棵1200多年的梓树,树高22米,冠幅7米,每年4月中下旬梓树花朵繁盛,摇曳生姿,成为潘家浜引人注目的金名片。

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洪家疃张治中故居,一棵两人合抱之粗的高大梓树是将军当年亲手栽植,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依然枝繁叶茂。参观故居的人们仰望高大的梓树,都会油然而生对将军的无限敬意。

山东省邹城市孟庙亚圣殿东北角,一棵巨大的梓树由西北向东南探到启圣殿方向。这棵近500年的梓树,年年花开繁盛,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秋冬季参观孟庙时,还能欣赏细长的豇豆状梓树蒴果,可谓一举两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近10年陆续栽植乡土树种梓树,每年五月底六月初东环路、新兴街等多处的梓树开花,吸引众多市民赏花休闲。特别是南湖市民广场600多棵梓树,花开时节淡黄色花朵缀满枝头,景色颇为壮观,给祖国北疆都市增添了亮丽景致。

此外,我国吉林省长春市、陕西省宝鸡市等多地绿化,注重选择梓树作行道树,为城市春季增添花色品种,为秋季街道增添“豇豆”挂树的奇特景观,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杜荣)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