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区

山东第1号总林长令聚焦七项重点工作

2023-01-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东省第1号总林长令近日签发,发布实施《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意见》,要求各级林长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针对当前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总林长令着重强调了7项重点工作。

一是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加强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打造森林高质量培育发展示范区。

二是依法严格保护林地,加强林地用途管制。严格保护生态公益林,稳定生态公益林面积。加强林木采伐管理,按照规定及时组织更新造林。

三是加快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报批工作,推进长岛国家公园创建。深化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明确湿地保有量目标,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恢复,增强生物多样性。

四是防范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目标责任制,推动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巡查管护体系。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加强防灭火装备物资储备,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五是坚决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持续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防控目标任务。

六是加强森林资源执法监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对林地、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等生态资源开展全要素、全天候监测监管,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类破坏资源案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用好“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七是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把造林绿化、森林管护与创设公益岗位、群众就业增收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林业公共服务功能。大力宣传植绿爱绿护绿的典型和经验,对违法案例予以曝光,大力营造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宋辉 刘云强 史大林)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