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区

宁夏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02-0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效显著。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林草工作实际,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全面梳理自然保护地现状,多次深入实地核实地类;针对发改、水利、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地方政府提出的用地诉求,积极协调沟通,在兼顾政策原则性和合理诉求的前提下,确保各方达成统一意见,充分化解了诸多矛盾。对接宁夏“三区三线”成果数据后,再次完善的宁夏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已经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审查通过。同时,宁夏林草局加快推进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按照国家林草局关于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经与内蒙古林草局两次会商,签订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和建立生态保护协同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合作协议》,形成《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送审稿)》《局省共同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联席会议机制》等成果。《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经征求意见,多轮修改完善后,于2022年9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30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送国家林草局。

2022年以来,宁夏林草局先后下达各自然保护地资金79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6505万元,自治区财政1405万元,用于支持宁夏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建设、科研监测、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野猪综合防控、雪豹华北豹专项调查、重点野生动植物专项调查等项目。各自然保护区通过项目实施,解决了一批困扰保护区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宁夏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监管水平,全面加强了宁夏自然保护地体系能力建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