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区

巡护员王小龙在岗的第37个春节

2023-01-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21日,除夕。早上6∶30,天刚蒙蒙亮,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城保护管理站巡护员王小龙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监控App,察看鄱阳湖子湖泊梅西湖、中湖池的动态。

这是王小龙在岗的第37个春节。“我们站6个人,只有我是本地人。每年春节,我都主动提出,让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我一人留守。”58岁的王小龙说。

上午7时,王小龙跨上摩托车,驶离吴城站,去荷溪渡口搭上第一渡船,赶往梅西湖、中湖池巡湖。船工老叶问道:“王站长,除夕还跑到湖区干嘛?”王小龙笑着说:“越是过年,越放心不下湖区的候鸟。”

早晨的鄱阳湖寒风凛冽。3000多亩的水域面积,王小龙走走停停,花了两个小时。“湖区秩序正常。”他在巡湖日志上写道。

9时,王小龙赶回吴城站,该给站内救助的候鸟投食了。“站里救护了20多只受伤的候鸟,有白鹤、东方白鹳、灰鹤和白肩雕,每种鸟爱吃的食物都不一样。”王小龙说,今天也给鸟儿“过年”,东方白鹳吃小鱼,白鹤和灰鹤吃稻谷、玉米,白肩雕吃新鲜的猪肺。

之后,王小龙到站内巡视,察看水、电、物料和资产。“中午随便吃点,下午要接待一批远道而来的游客,还要关注湖区人为活动和鸟情变化。”他说,下午5∶30,去往梅西湖、中湖池的渡船停航,就可以安心地做顿年夜饭了。

春节期间,王小龙这样安排:初一,留守站里,守护候鸟。初二起,渡船通航,正常巡湖。“待同事们春节后返岗,我们一起完成鄱阳湖全湖的‘逢八’监测后,我再回家。”王小龙说,春节坚守岗位是责任,更是幸福。2025年6月就要退休,他非常珍惜余下的守护候鸟的日子。

三十七年如一日守护鄱阳湖,王小龙徒步巡湖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0周。他先后获得“鄱阳湖十大环保卫士”“江西最美的林业人”“桃花源巡护员”等荣誉称号。(杨碧玉 钟南清)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