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工作动态

杭州西溪湿地启动朱鹮回归试验

2021-04-02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春日西溪,水草丰美,野趣盎然。在不久的将来,有着“东方宝石”之称的朱鹮或将在这里繁衍生息。31日,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牵手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正式启动朱鹮回归试验。

朱鹮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的美誉。

浙江省于2008年开始实施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从陕西引进10只朱鹮,在德清下渚湖湿地设立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并于2014年在下渚湖湿地实施野化放归,共放归朱鹮33只。经过多年的努力,浙江朱鹮种群数量不断扩大,现总数已达到491只。

经过我国30多年的艰辛保护,朱鹮种群数量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是仍未摆脱濒危的状态。因此,扩大朱鹮野外种群,对于朱鹮的保护十分必要。朱鹮回归试验有助于西溪湿地探索湿地保护和修复新路径。

据介绍,德清县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具有优良的朱鹮种源群体、完善的朱鹮繁育基地和先进的科研技术,具备良好的科学繁育理论基础和朱鹮保护经验。

目前,下渚湖湿地朱鹮种群重建基地已经科学选取了8只朱鹮进行野化训练,有关各方将共同为朱鹮安家努力。(记者夏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