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工作动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创建区建立自然资源数据库

2022-09-17   来源:​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国家林草局西北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祁连山国家公园创建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生态功能和价值,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委托国家林草局西北院为其开展了自然资源数据库建立工作。近日,该项工作由西北院规划和生态价值评价处、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监测评估处、荒漠处三个处室联合完成。

本次数据建库工作,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年度变更调查成果为统一底板,整合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国土三调、草原调查等各类监测数据,结合2017、2019年、2020年开展的自然资源调查工作,通过遥感判读,厘清了林地、草地、湿地的现状范围界线,解决了地类交叉重叠问题,形成了时点统一、标准统一的自然资源数据库与国家公园范围内人为活动痕迹库并建立样地控制体系,制作了涵盖空间位置、管理属性、自然要素、资源特征等信息的自然资源图,产出了落实到各级管理单位的整套自然资源数表。

西北院项目组根据以往调查监测结果和本次数据建库成果,组织编制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状况》,系统介绍了有关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分布、功能和价值,为开展自然资源监管和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依据和参考,为今后的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专项规划编制、自然资源监督管理、保护修复成效评价奠定了基础,对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保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