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青春无悔不负韶华——全国劳动模范王长斌

2021-01-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绿色时报1月14日报道(记者 郭苏民)30年,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对绿色家园的热爱,他在血与火、生与死面前,用顽强拼搏精神和对党的无限忠诚,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扑火战士的时代风采和高尚情操。

他就是2020年11月当选全国劳动模范的、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呼中林业局扑火大队队长王长斌。

扑火尖兵孤胆英雄

2018年6月至8月,呼中区东方红1085高地、东方红37号线1103高地、白鲁山20号线1091高地相继发生雷击火,按照地防指雷击火不过夜的指示,王长斌带领队伍快速出击,到达火场后,他认真观察火场态势,命令队伍采用一点两面扑火法,在火场选择一个薄弱口进行扑打,打开一个安全缺口组成多个灭火攻坚组,利用油锯在前开设隔离带,风力灭火机手在后的战术相互配合扑打,遇到火焰强度大的地带时就利用手抛式干粉灭火弹优势,降低火焰强度,给灭火机手创造持续接近火焰灭火的有利时机,二号工具手紧跟其后扑打,攻坚组进行阶梯式前进跳跃式扑打,两支队伍遥相呼应相互支援。由于指挥得当,战术运用灵活,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最终将火彻底扑灭,在指挥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2018年6月,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自然保护区内突发森林大火,火势蔓延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呼中自然保护区山高、林密、火场形势错综复杂,大部队无法展开进行有效扑救,按照呼中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指示精神,临时成立一支机动性强、装备精良、人员素质高、扑火作战经验丰富的应急扑火机动队伍,采取一点两面战术战法,靠近火线直接扑打,同时负责侦查火场情况,向火场前线指挥部报告火场态势和变化。接到命令后,大队长王长斌立即派出副队长魏志峰和小队长张忠华带队,快速组建了一支30名成员的应急扑火尖刀排。8天时间,尖刀排共扑灭火点10多处,开设隔离带7.5公里,修缮桥涵道路9处,为飞机吊桶供水十余架次,受到火场前线指挥部的表扬。

临危受命不负重托

2019年6月30日13时55分,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91高地发现火情,接到命令,王长斌带领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火场。

呼中自然保护区山高、林密、坡陡、谷深,并且生长着大片富含油脂的偃松林,林下是厚度达30厘米至50厘米的腐殖层,道路崎岖,林相、植被的复杂程度难以想象。到达后,由于火场温度高、风力较大,加之偃松林油脂含量高,火场的林地间烟尘滚滚。此时,火场前线指挥根据火情发展趋势,命令王长斌带领专业队伍一线作战,围歼火头,力争把火头控制在山脚下,防止向另一座山上扩展再形成上山火。这是一场人与火,生与死的较量!

接到命令后,王长斌立即带领风力灭火机手和油锯手相互交替跳跃扑打,相互配合相互支援,队伍几次面对8米至12米多高的火头来袭时都成功避险,有效地实施进行了林火扑救。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鏖战,就在火场即将合围,王长斌和他的战友们要松一口气时,一阵大风使火势急剧加大了两三米高,火头剧烈燃烧起来,冲天的大火让人无法靠近。危急关头,王长斌凭着军人的果敢坚毅和多年的扑火经验,毅然作出决定:“后撤!打隔离带!”他带领战友们打开了一条条3米—5米宽的简易隔离带,为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又向后边打出了一条安全通道。准备工作刚刚就绪,呼啸的火头迎面而来。他带领所有灭火机手一字排开,采用多机联合灭火战术向前交替灭火,压制住了火头,水枪手、二号工具手紧随其后,与大火展开殊死搏斗。他们的双手和脸庞被火焰灼伤,撩起了片片水泡,仍然坚持战斗不下火线,奋力向前扑打和增援兄弟队伍一起并肩战斗,最终将火场扣头合围后,马上开展火场清理和看守工作,一边彻底清理一边看守,胜利而圆满完成了扑救任务。

像这样的扑火战斗,王长斌和他的战友们经历了多少次已无法记清。从事扑火工作30年来,腿部膝盖以下皮肤大面积划伤,衣服被偃松刮烂,火线边上的气温高达50℃,烤得人脸、手都难以忍受。然而,王长斌凭着一种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精神,在火场最前沿没有停步。面对火焰的咆哮怒吼,他只有一个信念,向前,向前,向前!在火场奋战的日日夜夜,王长斌一直是打头阵的先锋,奋战在第一线,他带领的这支扑火队也成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让前指放心的过硬队伍。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王长斌又接到呼中区防火指挥部指令,临危受命,组建100人的扑火队伍,义无反顾参与到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来,为林区全面完成防控疫情和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侠骨柔肠胸涌大爱

面对众多的荣誉,王长斌感到非常荣幸。他常说,每份荣誉都是属于一起并肩战斗、默默奉献的所有扑火队员,都是属于这个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光荣集体。在他内心深处,荣誉只代表过去,更多承载的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望和保卫绿色家园的信念、勇气和决心。

提起自己的家庭和亲人,王长斌感到十分愧疚。妻子体弱多病,患有较严重的心脏病,无法工作。在防火期繁忙的时候他一点忙也帮不上,为了照顾上学的儿子,体弱多病的妻子只好承担全部的家务,繁重的家务使妻子的病情一天天加重。“6.26”雷击火扑灭后,走下火场的王长斌第一件事,就是将患有心脏病已经卧床的妻子送上外出治病的火车,由于当时是防火紧要期,更是雷击火的高发期,森林防火工作根本无规律可循,他随时随地都要在第一时间带队出发。他无法亲自陪同妻子看病,只好把妻子托付给妻妹照顾,看着妻子憔悴的面容、渴望的双眼,就在火车缓缓启动的瞬间,王长斌落泪了,他没敢再多看妻子一眼,就匆匆朝单位的方向走去。因为他知道火光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保卫森林安全是他无比神圣的职责。因为他知道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没有这片赖以生存的美好森林家园,哪有林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万家团圆?军人出身的他知道: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扑火战士以扑灭火保护人民为己任,随时随地都应该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样才对得起全区人民,对得起这片绿色松涛,才不负韶华,青春无悔。

王长斌(左一)与扑火队员在检修几力灭火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