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融共生的新路——淮安白马湖: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1-01-1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冬日暖阳下,在不久前创成国家湿地公园的淮安市白马湖湿地公园内,被列为极危物种的青头潜鸭以及无数候鸟,正惬意地飞翔、啄食……

湿地公园不远处的肥猫岛上,几位外地来的游客,有的在与猫咪嬉戏,有的在摄影留念。相关人士介绍,包括肥猫岛在内的“三岛奇遇记”景点,自去年10月1日开放以来,一直是广大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到11月底,游客量超过4.5万人次,实现门票、船票收入250多万元。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我们白马湖景区的生动实践。”淮安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市白马湖办党组书记、白马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永兴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淮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白马湖人抢抓“一区两带”建设机遇,按照“生态文旅水城”发展定位,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持续实施“四湖工程”、着力培育“四种业态”、聚力创建“四大品牌”、强化党建“四个引领”,积极构建“产业旅游化”新格局,奋力迈上“文旅融合”新台阶,着力推进白马湖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实施“四湖工程” 涵养特色生态

有着千年历史的白马湖,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过境湖泊、江苏省十大湖泊之一,也是全国15个生态良好重点保护湖泊之一。

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白马湖湖区过度开发,正常蓄水面积缩减至42平方公里,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水质环境日趋恶化,水体污染事件频发,“白马大湖”变成了“白马大沟”。

2010年以来,淮安市白马湖办(公司)按照“生态文旅水城”的发展定位,大手笔实施退圩(渔)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生态养湖等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通过并施行多部政策法规,从单纯湖体保护转向全流域保护,累计清退养殖水面14.16万亩。在此基础上,全面实施清淤积土工程,平毁湖内圩埂,清理湖面杂物,并对污染严重的湖底淤泥进行清除,工程完成后,湖区净水面扩大到86.7平方公里,较治理前增加一倍。先后投入6亿多元,对白马湖上游污染严重的花河、浔河等10条入湖中小河道进行集中整治和生态修复,通过控源截污、驳岸清淤和河岸生态建设等措施,保证源头清水入湖。修复保护湖岸生态50公里,增加湖滨绿化带100多万平方米、生态涵养林8000亩,湖泊生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四湖工程”的实施,使得白马湖总氮、总磷等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湖泊生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水质由劣Ⅴ类总体稳定维持在Ⅲ类水标准。风景秀美、碧波荡漾的生态之湖,重现江淮大地。

培育“四种业态” 打造发展“绿核”

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尽最大可能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不断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通道,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白马湖积极策应“纳湖入城”战略,全力做好“生态+”“文化+”“旅游+”文章,聚焦培育生态农业、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四种业态”,努力使“一湖清水”释放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去年10月下旬,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安市召开,白马湖“向日葵的故事”景区作为唯一现场观摩的农业产业园,广受与会代表好评。

发挥生态优势,依托丰富的特色农、渔业产品,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旅结合,是白马湖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一大亮点。“向日葵的故事”景区位于白马湖中部西侧,1000多亩土地上种植66个品种500多万株葵花,围绕“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目标定位,引进春季的樱花、芝樱等多年生花卉,利用弃土区种植有9种花色的油菜,开园时间从每年3月一直持续到11月底。此外,该景区还为金湖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试点县,以及洪泽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创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淮安市白马湖办(公司)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成功开发出葵花籽油、葵花蜂蜜、菊花茶等产品,并把分散各地的农产品、水产品进行集中运营,构建生态种植、科研科教、加工贸易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体系。

植根江淮地区丰厚的文化积淀,白马湖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季节性特色,用市场化手段,打造集线路、美食、购物、休闲相融合的特色活动,推出“春行白马湖”“夏欢白马湖”“秋赏白马湖”“冬养白马湖”等季节性品牌活动,举办首届淮河生态经济带(淮安—开封)菊花联展暨第五届白马湖菊花展,组织“白马湖杯”掼蛋大赛、亲子马拉松、滨湖音乐节、抖音挑战赛等活动,不断扩大白马湖的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

针对片区住宿接待能力不足的实际,白马湖从发展休闲度假产业需要出发,积极补链、建链、强链,利用生态、温泉、湖泊、红枫等各种资源,集中力量招引、打造一批酒店、文化客栈、渔家乐民宿等,全面提升接待能力。

眼下,一座长1033米、主桥宽37米、横跨白马湖的白马湖大桥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座以鲤鱼跃龙门为造型的大桥,建成后不仅会成为白马湖上的一道新风景,更将为贯通白马湖片区南北的环湖主干道白马湖大道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届时,一条大道将把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向日葵的故事”景区、国家湿地公园等“串点成线”。

顺应现代生活需要,白马湖将康体养生作为另一个绿色产业着力培育。充分依托自然风光优势、中药种植优势,携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打造旅游养生、药膳养生、食品养生、疗养养生产业链,建设康体养生文化社区、异地养生养老、连锁度假、分时度假等业态。

擦亮生态底色 不断造福百姓

保护绿水青山,就是要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实践中,白马湖人不断创新思路,努力协调好湖泊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关系。

为妥善安置上岸渔民生产、生活,淮安市白马湖办(公司)创新运用“公司+合作社”模式,指导沿湖乡镇陆续成立10个渔业合作社,引导上岸渔民创业、就业。通过建立社保体系、组织参加景区劳务、帮助转岗就业、参与湖面清理、景区保洁等,上岸渔民和辖区百姓收入稳步提高。

白马湖人对绿色发展的坚守和付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去年12月,白马湖湿地公园创成国家湿地公园;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向日葵的故事”景区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拟列入2021年度我省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计划名单。在淮安市文明城市创建表彰大会上,市白马湖办受到通报表扬,市白马湖公司荣获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记功单位。

跨入“十四五”的大门,白马湖生态文明建设又有了更高目标和更多追求。朱永兴表示,白马湖人将以争创国际重要湿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四大品牌”为目标,以“四种业态”为支撑,持续推进绿色高地和“纳湖入城”战略实施,打造淮安中心城区南部新兴生态经济增长极。

作为全省首批土地功能片区改革试点区域,白马湖将以“多规合一”为主线、以功能片区为载体,按照“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的改革思路,将改革成果同步落实到县区土地规划中,确保片区规划与法定规划的一致性,通过全方面布局产业、调整土地、盘活空间,不断集聚生态要素,更好支撑带动白马湖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真正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子。(许家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