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01-2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绿色时报1月26日讯(记者迟诚)1月26日,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全面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张永利主持会议,国家林草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林草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45亿亩,森林抚育6.37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 年保持“双增长”,成为世界上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天然林保护范围扩大到全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19.44亿亩天然乔木林得到休养生息。草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森林草原火灾保持较低水平。累计治理沙化和石漠化土地1.8亿亩,沙尘暴天气次数明显减少。

会议指出,5年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央出台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国家公园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力抓好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工作,禁食野生动物处置率和补偿资金到位率均达到100%。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会议指出,5年来,林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国有林场数量由4855个整合为4297个,95.5%的林场被定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国有林区改革基本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林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集体林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新型经营主体28.39万个,经营林地4亿多亩。林业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55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 带动3400多万人就业。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森林法、种子法修订完成。启动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实行松材线虫病防控科技攻关 “揭榜挂帅”。林草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5%。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林草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主线,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全面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会议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林草系统要全力推动落实林长制,争取提前完成各级林长设立任务。编制林业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程。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确保如期完成“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要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式设立国家公园,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持续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对威胁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野猪等野生动物依法进行种群调控。加快建设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推动实现多功能、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监测工作目标。着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工作体系,持续推进攻坚松材线虫病防治、雷击火防控等世界级难题。重点发展油茶、竹子、花卉等优势产业,积极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切实加强党对林草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环保督察整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春节期间,要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会上,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西、云南、青海8个省(区)的林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