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资源冷杉实现全球首次野外回归

2021-04-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植物活化石”资源冷杉第一期野外回归活动日前在广西银竹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80株由广西植物研究所在银竹老山保护区培育的6年生和3年生苗木实现全球首次野外回归。

资源冷杉是孑遗植物,1977年首次发现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并命名,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少,生境脆弱,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是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的标志性树种。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启动了资源冷杉保护拯救工程,联合有关单位,对资源冷杉的资源分布、群落演替、种群衰退机制、繁殖生物学特性、种子败育机理、人工授粉育种及种苗培育等开展了基础研究。目前,广西植物研究所冷杉研究团队攻关发明了资源冷杉授粉育种技术,在银竹老山保护区成功培育出了资源冷杉种苗。建设了资源冷杉繁殖体离体保存库,在银竹老山和千家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别建设了资源冷杉种苗繁育基地。

广西计划到2030年,完成资源冷杉种苗野外回归种植1.2万株以上,野外健康个体数量1万株以上,使资源冷杉种群恢复到稳定增长状态。(记者张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