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求偶画面

2021-04-13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广元管理分局唐家河区域科研人员在开展大熊猫野外繁殖行为监测时,拍摄到两只野生大熊猫求偶争斗的珍贵画面,这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首次记录到此类镜头。

每年3—5月是大熊猫的发情期。3月20日,唐家河区域科研人员正式启动大熊猫野外繁殖行为监测。4月初,科研人员在摩天岭区域陆续听到大熊猫的发情求偶声。4月6日,在海拔2300米针阔混交林带,监测人员惊喜发现了大熊猫的身影,他们翻过山梁靠近观察并用摄像机记录下整个过程:两只成年大熊猫,正在一棵云杉树上追赶、争斗,打累了就停下休息。最后,其中一只大熊猫退出争斗隐入灌丛,整个过程持续3小时。

该视频经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专家委员会专家胡锦矗教授鉴定,为一公一母两只成年大熊猫正常的求偶行为。据科研人员介绍,摩天岭区域有丰富的青川箭竹和糙花箭竹资源,这里也是四川羚牛、金丝猴、金猫、黑熊、红腹角雉等野生动物频繁活动区域。2021年,该区域已经记录到野生大熊猫影像资料5次。(张杨 陈诗颖 杨邦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