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牢记嘱托持续擦亮八桂绿色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在全区林业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1-04-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4月25日-27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再次踏上八桂大地。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风雨兼程,步履不停;足迹所至,牵系民生;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

擦亮绿色底色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

“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这是总书记在漓江流域考察时,对当地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的肯定与期许。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广西林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对广大林业干部职工而言,这句深情的嘱托更是一以贯之的行动。

“只有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地夯实生态家底,才能不断满足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前提条件,不断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良性循环。”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显阳介绍,广西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教诲,以绿色为底,筑牢生态屏障。

广西大力实施林业“金山银山”工程、“绿美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森林城市系列创建活动,连续12年每年植树造林300万亩、义务植树8000万株以上。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2.50%,居全国第三位;草原植被综合盖度达到82.76%;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全国第一。

“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继续保护好漓江山水,让沿岸百姓生活更幸福。”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红星表示,管委会将通过全面实施漓江山林保护修复工程、建立漓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重点工作,努力把漓江打造成为世界品牌和国内江河综合治理的典范,助力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位于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内,4.5公里长的海岸线蜿蜒逶迤,沿岸红树林面积达3000亩,海鸟、昆虫、贝类、鱼虾等多种生物和谐共生,更有三四千只白鹭常年栖息。

近年来,通过开展红树林病虫害防治、外来有害生物清理、候鸟保护、补种本土红树等措施,保护区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截至目前,监测人员共监测到鸟类182种,比2017年增加46种;底栖生物153种,比2017年增加87种。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监测部部长邓秋香说:“园区还发现了珍稀鸟类勺嘴鹬、小天鹅和蓝翅八色鸫,这些都是生态改善带来的变化。”

为了持续擦亮广西的绿色底色,全区林业部门将深入实施林草生态保护提升工程、林草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城乡绿化美化提升工程、人工商品林经营质量提升工程、林草种源质量提升工程,完善构建珠江-西江流域、边境地区、北部湾沿海地区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改革创新 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在广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广西是全国森林资源富集区、森林生态优势区和林业产业集中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新时期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邓建华表示,全区林业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好林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夯实一产基础,做优做大做强二产,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三产,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林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现代绿色产业体系。

1月8日,我国首条自动化胶合板生产线——广西森工集团胶合板自动化生产线在百色市竣工投产。项目集成了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自动化、智能化、连续化、规模化程度全国最高,填补了行业多项国内空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广西森工集团将坚持‘创新、高效、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一流的胶合板。特别是在创新机制方面,通过深入探索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方式激发内在潜力,把新公司打造成干事创业的崭新平台。”高峰林场场长、广西森工集团董事长刘涛信心满满。

围绕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目标,广西林业部门将深入实施林业产业发展“万千百亿工程”,精细打造超万亿元产业规模、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超百亿元新兴产业,重点打造木材加工5000亿元级支柱产业,林业生态旅游3000亿元级健康产业,林下经济和森林食品药品2000亿元级有机产业,油茶、特色经济林、林产化工(含林浆纸)3个1000亿元级特色产业,花卉苗木、现代林业服务业2个500亿元级朝阳产业,全面建成全国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时指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他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广西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林业大区,人均林地面积超过4亩,林地面积大,特别是集体林地面积占全区林地总面积的90%以上,是乡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依靠。广西乡村振兴潜力在林、兴旺在山。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林业作为山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发挥着越来越特殊的关键作用。

在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村的油茶园,当地林农一早就忙着打理油茶林。双达村油茶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以油茶林、资金、劳力等要素入股,效益按入股比例分红。农户年收入多的达8万元,少的不低于2万元。“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扎扎实实抓好油茶产业发展,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合作社社长杨国锋说。

油茶是广西林业部门重点发展的乡村特色产业。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油茶产业作为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重要载体。今年一季度,广西完成油茶新造林18.41万亩,占2021年全区油茶“双千”计划任务的61%。目前,全区油茶种植面积达到823万亩,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300亿元,通过发展油茶产业累计带动4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21年,广西林业部门将积极推动油茶、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种养、乡村旅游等基础产业发展,建设第三批乡村振兴林业示范村屯100个,总结推广一批乡村振兴林业模式,扩大打造一批示范乡镇、示范县。结合发展庭院经济、旅游经济,将生态文化要素融入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完善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森林生态补偿机制,带动林区群众稳定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来到广西考察调研,为广西擘画新的宏伟蓝图,是对广西最大的关爱。广西林业人一定不负嘱托,把总书记的考察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底,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张庆志 张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