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科学绿化看湖南“怎么种、如何管”——造林专业化 管护全周期

2021-05-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时代的造林绿化,湖南在“新”字上做文章,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手段回答“怎么种、如何管”。

专业造林种管一体

进入春季,位于娄底市涟源市的花岭山漫坡绿油油,柏树、香樟、枫香、油桐错落有致,绿意盎然。树苗下同样是绿盈盈的草地,大小不一的石块点缀其间。

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满是石灰岩的一片荒山。涟源市林业局局长曾新华感慨:“这片荒山近一个世纪都没长出来树,涟源治理了30年,依然是年年造林不见林。”

树种不适应、管护不到位、积极性不高,曾新华把专家请到这片“石头山”,把脉开方。

2017年,涟源市决定以全新的理念、科学的规划再次启动花岭山荒山修复。

这一次,涟源市从农民手中流转集体土地,以乡镇为建设单元,划分为17个绿化小班,实行网格化管理。

这一次,涟源市改变过去千家万户造林的模式,采用专业队造林。

参与花岭荒山绿化的造林合作社老板颜信初告诉记者,合作社和政府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同,按照林业部门制定的技术规程和统一标准造林、管护,3年后,成活率达到合同规定后再转交到老百姓手中。

目前,花岭引进了6家林业专业公司参与造林。整个娄底市,承包造林的公司有192家,累计造林约30万亩。

这一次,涟源市广泛应用节水保水、配方施肥、使用营养杯大苗造林等实用技术,提高树苗抗病能力和成活率。

正在这里进行技术指导的湖南省林科院研究员童方平介绍说,使用保水剂每棵树的成本增加2元,但生长速度能提高8%,造林成活率能提高40个百分点。

三分造,七分管。花岭过去造林有人种、没人管,牛羊啃食,火灾频发。这一次,涟源市对原野外放养的牛羊进行了集中收购转移,安排23个生态护林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还与各村签订了管护责任状,明确了专职管护员,构建了市、乡、村三级管护体系。

目前,花岭已完成造林1.2万亩,造林成活率超过90%。

岭的修复是湖南推进造林专业化、种管一体化的缩影。为增强造林的科学性、专业性,湖南先后制定一系列技术规范,加强对选树、育苗、整地、栽植、保水、施肥、抚育等各个环节的培训和指导。

在专业化造林的大前提下,湖南还探索出很多造林模式。

益阳市沅江市的四季红镇大寨渠,乡镇政府和园林公司、专业合作社签订10年“绿化共享”合同,四季红镇无偿提供土地,合作社负责造林,采取林苗一体化模式,保证生态的同时也能有经济收益。娄底市冷水江市毛易林场与周边村签订托管协议,国有林场负责造林并管护50年,林木产值由林场与村组按四六分成。

造林任务落地上图

营造林851.14万亩,完成率79.5%;人工造林170.02万亩,完成率113.3%;封山育林284.9万亩,完成率95%……4月13日,湖南省林业局机关大楼里的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正滚动呈现全省的造林进度。

这是湖南省营造林综合管理系统,项目申报、作业设计、进度监管、核查验收都以数据图表的方式实时呈现在大屏幕上,同步实现全过程线上监管。

国家林草局今年起推行造林任务落地上图、精准到县,全国很多省份已经开始尝试。湖南早在2018年就着手研发,探索营造林信息化管理,目前正在和国家林草局落地上图系统进行对接。

4月15日,浏阳市林业局,两名技术人员正在对造林任务进行矢量数据建立,录入系统。浏阳是湖南试点开展落地上图的25个县之一。

“每一片林种在哪、种的是什么、进度怎么样,通过系统都可以一目了然。”浏阳市林业局副局长程敏介绍。

“过去存在同一造林地块‘一女多嫁’的情况,项目、资金、用地很难全面掌握。通过上图入库,能够对造林全过程进行精准监管。”湖南省林业局副局长吴剑波认为,造林任务落地上图能够加强对全省造林全流程的规范化管理。

落地上图刚刚起步,推行起来还面临一些困难。湖南省林业局造林绿化处处长胡锋介绍,客观原因是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存在很多技术难题;主观原因是对于这项新的管理方式存在畏难情绪,理念认识还比较传统。

“虽然有难度,但我们仍将不断调试与提升,推进全省122个县落地上图,并和国家的落地上图管理系统充分对接。”胡锋对此充满信心。

考核验收保证成效

在森林城市考核中,如发现大树进城,湖南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湖南一贯严禁大树移栽、搞一夜成林,并将这些坚持科学绿化的原则应用到造林成果考核验收过程中。

考核,是湖南确保科学造林成效的重要“指挥棒”。

在娄底,每年由林业、财政、审计以及有关乡镇抽调人员组成联合验收组,逐小班验收。实行造林成效和资金项目统筹,验收合格之后才按照每亩120元的标准实行奖补。成果验收还将持续监测3年,奖补资金也分3年拨付。

受气候条件影响,湖南人工造林必须在每年3月底之前完成。省林业部门每年3月对全省的造林进度进行督查。每年6-7月,省里还会组织专业的检查队伍,精准落地到小班,实施工程造林核查全覆盖。

所有督查、核查的结果都将形成问题清单,省林业局逐个逐项对相关问题市县下发整改通知,并实行项目调控,如果整改不到位,将暂停下一年的项目支持。

湖南省政府已将造林成效纳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工作绩效考核,对没有完成指令性林业重点工程任务的县扣分。

这足以让各州(市)、县之间的综合考评拉开差距,地方党委政府科学绿化的领导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湖南正在制定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林长制将成为湖南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抓手。”吴剑波说。(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