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兰花种子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

2021-06-23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精心选优的29.9g“南靖兰花”种子也陪伴聂海胜等航天员开始历时三个月的太空遨游。

这是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第三次将兰花种子送上太空,对南靖兰花育种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自2016年起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联合开展南靖兰花太空育种研究,利用“天宫二号”载人航天飞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共搭载“南靖兰花”种子近100g。目前,已获得兰花种子无菌萌发株系2个。

下一步,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将继续利用“太空技术+”的新理念、新技术,开展兰花叶色、花色、花香突变品种的研究以及突变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建立兰花遗传转化体系,提高种质变异率,加速育种速度,推动兰科植物“空间诱变育种+基因工程育种”定向育种体系的建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