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初心镌刻在绿水青山——走近3位奋战在林草战线的“七一勋章”获得者

2021-06-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首次授予“七一勋章”荣誉,是党内最高荣誉,共有29位党员获此殊荣。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在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3位获得者投身于林草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建设绿水青山,并将绿水青山变成一座座造福人民的金山银山。他们是,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光银,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原书记廷·巴特尔,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周永开。

让我们走近这3位功勋党员,感受他们的高尚品质、崇高精神和绿色情怀。

坚定信念,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治沙”“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一天不死,我就要栽一天树,把治沙进行下去。”

这是治沙英雄“石光银”践行了40多年的誓言,也是他坚守了近半个世纪的初心。

廷·巴特尔,被称为草原之子,不仅因为他扎根草原近50年,更因为他一直重视草原的保护与修复。几十年来,巴特尔带领牧民们围封退化草原、禁牧沙化草原、调整畜群结构、进行科学化养殖,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的新路子。

“牧民是草原的儿子,我们永远都要善待草原母亲。”廷·巴特尔的初心从未动摇。

93岁的周永开已经入党73年了。无论是从事地下党工作、担任地方领导干部,还是带领群众投身生态建设,周永开一直初心不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周永开就带领群众投身于植树造林。在他的带领下,以前砍伐严重的莲花山林场变成了植树造林卓有成效的全国先进林场。离休后,他仍放不下心中绿色的牵挂,来到花萼山继续做绿色的守望者。

践行宗旨,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他们心中永远装着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沙子治不住,老百姓就过不上好光景。”怀着为沙区人民锁住黄沙、拔掉穷根的强烈责任感和坚定信念,石光银与荒沙碱滩不屈不挠抗争40多年,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还把治沙与致富相结合,使农户在治沙中得到实利。

廷·巴特尔凭着“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带领当地牧民保护草原、科学养殖,牧民的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看来,把草原保护好,再把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好,让牧民们过上新生活,就是理想的好日子。

为让老百姓放下斧头,寻找生态致富路,周永开带领老百姓种植萼贝子,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拼搏奉献,党员就要吃苦在前

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照亮了事业前进的道路。

石光银从决定治沙那一刻起,就做好了在沙窝窝里吃苦奋斗一辈子的打算。

树种到哪里,人就住到哪里。一捆捆树苗全靠人背,一走就是几里地;吃的是风吹干的黄馍,喝的是沙坑里的浑水。他说,治沙就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廷·巴特尔始终为牧区的发展、为牧民的富裕奔波着,用自己的行动和成果引领牧民不断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他带头圈起300多亩草场,1年后打下9车草,相当于其他牧民1000亩草场的打草量,牧民心服口服,跟着他一起围栏封牧。

1992年,离休后的周永开与另外两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小组,年过六旬仍坚持巡山护林。为了让大家把“绿色还给大山”,他先后走遍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51个组,一户一户走,反反复复说,带头实践做,给老百姓带来新理念、新生活。  

廉洁奉公,以人格力量赢得民心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们诠释了共产党人做人、做事、做官的人格力量。

石光银不仅带领老百姓治沙致富,还一次次捐款,帮助贫困乡村修建公路、改培土壤、成立希望小学。这些年来,石光银获得大大小小的荣誉无数,但他从不看重这些。“我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普通的党员。”

从繁华城市到草原扎根,廷·巴特尔多次放弃回到城市过舒适生活,选择扎根牧区。他靠自己的苦干实干,让草原休养生息的同时也带来更好收益,成为牧民心中的领路人、贴心人。

长期奔波,周永开的草鞋穿坏了一双又一双,他却舍不得扔,被群众称为“草鞋书记”。他一生艰苦朴素,但对困难群众却十分慷慨,多年来一直坚持帮助贫困户、按月寄善款、发放奖学金……

周永开对家人说:“过世以后,既不要坟也不要碑,就在花萼山给我种一棵树,让我守着树,让树陪着我……”(记者 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