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四川松潘:草原传奇永不褪色

2021-07-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在这个伟大奇迹中,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是个重要节点。

松潘是半农半牧县,有天然草地517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地440.2万亩,理论载畜量73.5万个羊单位。松潘草地类型多样,以高寒草甸草地为主,牧草有42类154属309种,天然草原平均鲜草产量每亩超过370公斤,畜牧业十分发达,形成了川西北独特的草原游牧风光。

沿着栈道爬上塔子山山顶,近处有牛群在山坡上吃草,一派岁月静好景象;远处的山顶上有残存的碉堡,仿佛诉说着当年战场上激烈战斗的场景。

1935年5月,红四军先头部队从平武、北川进入白羊,这是长征中最先到达松潘境内的红军。红军3次过松潘,走遍了现在的镇江、热务、毛儿盖、城关4个区,白羊、镇坪、镇江、岷江、大姓、小姓、红土、红扎、卡龙、前进、幸福、草原、安宏、青云、牟尼15个乡镇。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红军同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在松潘境内就有毛儿盖歼灭战和塔子山战斗、干丫梁子战斗、马场战斗、羊角塘战斗……

安承勇是红色土司安登榜的曾孙,每每说起曾祖父都不禁泪目。“我的曾祖父是第一个率众参加红军的羌族土司。那时,他担任‘通司’(翻译)、向导,发动群众为红军筹粮、做衣服和鞋子,参加苏维埃政权活动。1935年,他在长征路上执行任务时牺牲。”安承勇哽咽着说,“我的曾祖母每天都会坐在门前看着远方,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曾祖父回来,但直到她去世也不知道曾祖父早已牺牲。”

在松潘人的眼中,先人为这片草原蒙上了一层神奇光环,红军过草地则为这片草原书写了永不褪色的传奇色彩。红军脚下的草原留下无数的鲜血、汗水和泪水,成为红军长征的见证者。

80多年过去,这片草地换了模样。

近年来,松潘县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已在松潘县黄河流经地人工种草改良天然草原20.5万亩,治理中度沙化土地0.6万亩,项目区植被盖度提高到80%以上,地上部分生物量提高50%以上,草场盖度增加,牧草产量增长,当地村民获得项目劳务收入350万元。

松潘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顺定平也是红军的后代。他选择留在家乡,传承红军精神,守护这片土地。“为推进松潘县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今年,松潘县将实施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补给区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投资2200万元,将恢复裸露坡面500亩,治理沙化土地500亩、退化草地1.05万亩。”顺定平说。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松潘县川主寺镇牧场村是由松潘国营牧场改制而得名,全村共有牧户83户,天然草场面积41.3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33.3万亩,被称为“草原第一村”。牧场村依托丰富的牧场资源大力发展畜牧业,全村共有养殖户52户,最大养殖户有牦牛500头,年收入达36万元。如今,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生活已经成为记忆,崭新的藏式房取代了祖辈居住的黑帐篷,冰箱、电视、手机、电脑早已走进寻常牧民家,外观民族化、内部现代化的新房、健身广场、村委会、卫生室等已成为标配。

除了发展畜牧业,全域旅游也是松潘绿色产业的一大亮点。通过推进黄龙、牟尼沟等成熟景区提档升级,加速开发奇峡沟、七藏沟等景区景点,打造最美国道213线、环雪宝顶朝圣线、松潘户外10条慢游线等主题旅游线路,全县2.7万余名群众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旅游成了富民惠民的民生产业。

松潘长征纪念馆珍藏着一块特别的木板借条——一张“割麦证”。它是1935年红军长征进入松潘县毛儿盖地区筹集粮食时留下的“借条”。“借条”更像是党对人民的一个承诺,记在了党的心中,也记在了人民的心中。

一丛香草足碍人,数尺游丝即横路。

红军精神正如松潘这片大草原,一棵小草虽然柔弱,但汇聚在一起就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记者 王辰


相关阅读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四川通江:红飘带绕绿丝绦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红色井冈绿色发展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遵义赤水:“红色土地”上的富“竹”生活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四川红原:追寻草原上的红色印记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谁在河西走廊战风沙?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红原:红色沃土深耕绿色发展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洪湖水再现浪打浪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若尔盖:红色草原绘就绿色新画卷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昆嵛山:庇护革命 屏障胶东

访红色圣地 看绿色新貌|夹金山下,“熊猫老家”的绿色嬗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