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移动式松材线虫病疫木炭化及增值利用关键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2021-07-30   来源:​国家林草局国际竹藤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15日,“移动式松材线虫病疫木炭化及增值利用关键技术”通过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蒋剑春研究员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教授,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中国林科院木材所、森环森保所和国家林草局北京林机所等单位有关院士和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刘能文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国际竹藤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专家组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审阅鉴定材料后,一致认为移动式松材线虫病疫木炭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创新出烟气熏蒸与热解协同处理新技术。研究表明温度达到200℃以上时,疫木中未检测到松材线虫活体;设计出疫木热解气体循环燃烧全封闭式操作系统,满足林区安全防火和环保要求,为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提供了新方法;研制了移动式松材线虫病疫木炭化装备,主要包括生物质燃烧系统、生物质热解系统、生物炭循环急冷型降温系统、微型高温烟气处理系统,满足了疫木就地处置的要求。

该成果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现场处理松材线虫病疫木,可有效杀死疫木松材线虫活体,达到了控制松材线虫病蔓延的效果,并实现了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增值利用。

会后,为贯彻落实成果鉴定会议的意见,国际竹藤中心和安徽长思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继续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提升该成果的科技创新实力,加快成果的转移转化。(冯艳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