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国家林草局成立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

2021-07-31   来源:国家林草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家论证会。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等15名专家组成,聘期5年。

国家林草局历来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早在2003年,就先后成立碳汇办、碳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原造林司内设气候处。2007年,国务院成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林草局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下设的协调联络办公室7家副主任单位之一。多年来,国家林草局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林草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并狠抓落实。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相关国际组织的谈判和研讨交流,积极主动发声,维护国家利益。建立了符合国际规则的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为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夯实技术基础。

今年,国家林草局组建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专班,正筹备成立碳汇研究院,组织编制《林业和草原碳汇行动方案(2021-2030年)》《实现2030年森林蓄积量目标实施方案》,探索推进林草碳汇交易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与有关企业共同研发推进碳中和林建设。

与会专家还对《林业和草原碳汇行动方案(2021—2030年)》进行了论证。专家认为,《方案》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将有力推进林业和草原高质量发展,为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生态系统固碳作用、不断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和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专家组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论证。(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马雨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

主任:
方精云
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


副主任:

王金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
欧阳志云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刘世荣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


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
王艳芬
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
王   毅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卢   琦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
吕宪国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
肖文发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周宏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国模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徐华清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徐晋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翟盘茂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潘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