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焦点访谈》“象”往之路

2021-08-13   来源: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而就在8月8日,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又传来消息,它们已经渡过元江,离老家是越来越近了。在它们一路“象”北,又“象”南折返的过程中,象群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为了确保人象平安,许许多多的人夜以继日、默默付出,为象群保驾护航,让“象”往之路成为了最美风景。这次亚洲象群迁移,也成为了一次科学之旅、探索之旅、保护之旅。象群现在马上就要回家了,回顾在外逛吃逛喝的100多天,被重点呵护的小象们会怎么说呢?

去年3月的一天,天空很蓝,天气很好,大象一家决定去旅行,它们一路向北,在2021年的4月到达了玉溪。

4月16日,进入玉溪市元江县;5月16日,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5月24日,到达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6月2日,到达昆明市;6月6日,一头公象离群;6月9日,象群到达玉溪市易门县,独象在昆明市附近;6月17日,象群到达玉溪市峨山县大龙潭乡,独象在昆明市晋宁区;7月5日,象群进入玉溪市新平县,独象在玉溪市红塔区;7月7日,离群独象被送返西双版纳;7月10日,到达红河州石屏县;7月27日,进入玉溪市元江县;8月8日,跨过元江桥。

象群这趟走了很远,110多天,1300多公里,走了大半个云南。出门时,象妈妈担心小象会被日晒雨淋、风吹雨打,怕小象受到伤害,可是事实证明,象妈妈想多了。这一路,小象不但有吃有喝有玩,还有人一直护着它们的安全。

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指挥长万勇说:“截至8月8日,云南省出动警力和工作人员2.5万多人次,疏散转移群众15万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吨。”

保护象群的人们费了不少心思。上个月象群想过一个高速桥,他们足足陪了大象三天,临时封了好几次路,为什么要费这么大事儿?因为十几头象想统一步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大象过桥,它们有哪些“战术”?7月6日,昆磨高速公路临时封路供象群通过,大象却不领情,绕路觅食;7月7日,再次爽约,附近玩耍;7月7日22点,经过桥下,走走停停;7月8日凌晨,成功通过。

象群过个高速桥就花了三天时间,过元江就更费事了。元江水很急,象群不敢直接过桥,北移亚洲象专家组给象群选了另一条路,象群才敢过。

专家组成员为了让象群平安过桥,做了不少准备,比如:拦住车辆,给道路降温。预备上吃的喝的大象都习以为常了,但是还有让它们更意想不到的操作。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负责人杨俊雄说:“专家组成员在离桥600米的地方设计了一个水池,供大象嬉戏玩耍和休息,让它们调整自己的心态,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

但是大象太调皮了,并没有按照专家组设想的那样走过去。

专家组成员耐心地陪着象群待了13天12夜。在8月8日,奥运会闭幕当天,象群过桥了。

北移亚洲象专家组的总指挥是国家林草局派出的指导组,象群经过的地方由很多个部门组建了专门的“专家组”“监测队”“护象群”。他们还告诉沿途住的人家要好好爱护大象,还专门编了有趣的口号,“熄灯、关门、管狗、上楼”,就是为了保护大象的安全。

虽然象群这次旅行动静有点大,但是人们都很喜欢它们,尤其是同行的小象们,还成了小明星。大家关注它们的一举一动,还给它们做了MV。

在镜头里看到的大象是萌萌哒,但其实它们的个头比人类大很多,突然走到人们面前,绝对会被吓到。6月1日晚上,天天陪着大象的人们就被吓了一跳,因为象群正在转场,人们为了保护它们,就离象群很近。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分队分队长杨翔宇说:“象群离我们只有10到20米的距离,当时我们所有队员都屏住了呼吸,但是,其实它们对我们是不理不睬的。”

幸好有惊无险!不过,很少发生这种情况,人们以前没有经验,但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象群,大家一边陪象群一边学习,把象群的习惯研究得清清楚楚。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分队无人机飞行C组组长韩建说:“由于象群行进的速度比较快,我们只能一边开车,一边操作无人机来进行跟踪监测。我们在跟踪监测象群的同时,也会对周边的活动目标进行观察,一旦发现有活动目标,我们就会启用无人机的喊话功能进行预警疏散,同时把画面回传指挥部,由指挥部协调当地干部对周围群众进行专人疏散。”

有了这些保护,象群一路平平安安,没有伤害到人类。这一场旅行一下子让大象们成了网红,连国外的媒体和网友们都超级关注。还有8公里象群就要到它们的家——墨江!

这次亚洲象群的长距离北移,是一次人和大型野生动物的生动交流。我们从中能看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感受到亚洲象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调查监测显示,近年来,云南亚洲象种群呈现三个明显变化:数量增长、种群扩散、习性改变。随着全面禁猎措施的实施,人类对亚洲象的威胁消失,野象由原来的“怕人”,变成了现在的“伴人”活动,人象活动空间高度重叠。亚洲象保护和安全防范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生物和生态安全以及公共安全管理。立足生物多样性保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人们期待,所有的“象”往之路都能成为更美的家园。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