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长白山森工集团:高质量转型 做好山水文章

2021-08-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长白山森工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好做足山水文章,开创了生态建设成果显著、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企业管理精细规范、“山水”产业势头良好、职工民生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不断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十三五”期间,集团林业产业总产值3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利润1.72亿元,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连续性。

守护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屏障

2015年起,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长白山森工集团严格资源管控,把“山水”保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保证。

长白山森工集团坚守红线底线,严格林地审核审批,没有让一寸林地流失,开创了森林资源监管最严的历史。推进“互联网+林业”建设,建立了天桥岭森林资源管护、珲春东北虎监护等9个森林资源监测管护系统。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责任制,细致排查整改隐患,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集团不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有力保证了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

“十三五”末,长白山森工集团森林面积达212.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3.4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2.99%,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164立方米。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生态功能逐渐增强。

聚力山水产业 加快绿色发展

长白山森工集团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谋划“十个围绕”项目43个,新基建“761”工程项目35个,总投资169.86亿元。在项目建设的引领下,“三大山水”产业全面发展。

全域森林旅游产业推出了亚光湖湿地公园、老白山雪村、兰家大峡谷等一批森林旅游项目,带动职工转岗就业达5000余人。仙峰滑雪场项目被列为吉林省冰雪产业“十大工程”之一;白河红石峰景区正式投入运营,大戏台河景区新建游客中心;汪清兰家大峡谷、珲春魅力溪谷、敦化小沟等一批森林旅游项目完成改造升级;黄泥河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大石头亚光湖湿地公园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

集团森林矿泉水产业高效推进,与4户招商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10亿元、年产150万吨的矿泉水项目已开工建设。红松果、木耳、桑黄等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非木资源发包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林下经济产业累计实现产值59.86亿元,同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5.6%;职工群众创业人数达26967人,人均创业性收入2.88万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8.6%。

对标一流水平 强化管理成效

长白山森工集团加快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集团建立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5项经营风险防范制度,完善了《压缩债权和成本费用考核办法》等8项内部管理制度。“补缺口”单位完成约6.08亿元资金调整,“增积累”单位累计完成10.67亿元资金积累,切实解决了集团收支不平衡问题。“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增收节支及活化资金达18.04亿元,开创了增收节支及活化资金的历史。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不断优化,全面推进集团总部去机关化,撤并内设机构6个,调整部门名称6个,管理人员比例逐步降低。国有资产实现了增值,资产总额由“十二五”末的87.22亿元增长到108.46亿元,增幅24.4%。

提升转型质量 保障民生福祉

在吉林省、州的大力支持下,集团被列为省属企业,变革了35年的管理体制。集团把森林管护、森林培育作为职工转岗就业的主渠道,坚守林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外包、用工不外委和“敞开出口、关闭入口”3条红线,确保林区3万余名职工就业稳定、收入稳定、人心稳定。职工工资收入逐年递增,在岗职工工资由“十二五”末的39992元增加到62096元,让职工充分享受林区改革发展成果。

集团投入资金2569.3万元,推进林区公共场所及场区环境的专项整治。积极争取各类慰问资金408.15万元,为林区1963户困难职工送去温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才留才作用,定向招聘176名高校毕业生。始终把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矛盾性、焦点性问题放在首位,确保林区形势稳定。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突出平安林区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净化林区社会环境,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姜洪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