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第三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公示名单

2021-09-13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第三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公示名单(共16个)

现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16个先进事迹候选对象公示如下:

一、个人事迹(按姓氏笔画排序,11个)

1.马堆芳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生动植物管理科科长、正高级工程师。他自2017年至2020年,架设野生动物红外监测相机1100台,完成调查样线1600余条,收集雪豹活动的珍稀照片视频3000余份,开展雪豹科考保护工作,雪豹栖息地生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2.王永红  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悬崖造林队队长。十几年来,他和队友们腰捆绳索、手拿锄头,克服各种艰难条件,坚持在黄河边的陡峭石质山崖上凿石背土、栽树成林,让黄河两岸生态大变样。

3.关成国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松岭林业局古源林场党委书记。他严管资源,通过全方位监管和三位一体管控体系,推行扫码入山制度,连续多年无林政案件。科学经营,通过构建营林生产经营体系等措施,提升森林质量。严管防火,攻关发明了三步蹬车台,降低了危险系数。振兴产业,创建了一个品牌带动九个项目发展的管护区经济模式。

4.任继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作为我国现代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我国首位草原学博士生导师、首位草业科学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推动我国草业科学发展、西北生态环境保护和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5.汪立功  辽宁省本溪市恒仁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他发挥林长制作用,制定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结合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建设数字林业,加大监督考核力度,为全省试点取得成功经验。

6.廷·巴特尔  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撒如拉图呀嘎查原党支部书记。他是扎根牧区、苦干实干的楷模,投身边疆牧区建设40多年,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新路子,使当地牧民生活发生积极变化。

7.杨西路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大洼林场护林员。在蒙山深处有这样一户人家,以林为家,世代栽树护林。传承到杨西路,已经是第七代。自2002年接替父亲走上护林员这个岗位后,他更是成为坚定的山林守望者。十几年日夜守护,他用青春换来了绿水青山,用坚守换来了森林安全。

8.杨昌乾  贵州省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针对保护区实际破解保护与发展之困,依托保护区好的种质资源,构建集成增效的五倍子林下经济发展创新模式,成规模产业化发展,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老百姓收益。

9.张忠富(土家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泥沙分局局长,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他2016年驻村以来,以“有一块钱修一寸路”的“愚公移山”精神,历时四年,自筹、争取资金一千多万,用钢钎、铁锤在悬崖绝壁上凿开了一条长达19公里的“天路”,让乡亲们走出了大山,圆了乡亲们祖祖辈辈“就想有一条路”的梦想。

10.黄坚钦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学学科负责人、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副书记。系统开展了山核桃、薄壳山核桃、香榧良种选育、嫁接快繁以及早实丰产栽培技术等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工作,解决了制约南方特色干果产业发展的良种缺乏、无性繁育困难、营养期长、产量不高不稳等关键问题。

11.蒙旺平  全国道德模范,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护林员。他传承家庭护林精神,始终坚守在护林第一线,与偷猎盗伐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用生命和热爱守护着六盘山林区的一草一木,谱写出一曲热爱青山、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二、集体事迹(按行政区划排序,5个)

1.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员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8月23日亲切看望驻守望海楼13年的护林员刘军、王娟夫妇,并登上望海楼,详细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和饮食起居情况,称赞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守护了塞罕坝生态安全。59年来,共有23对护林员夫妇坚守在最艰苦的9个高寒山顶“望火楼”,以白天每15分钟、夜间每小时1次的频率观测林海的“一举一动”。他们是115.1万亩林海“不眠的眼睛”,是塞罕坝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正是他们默默地坚守与付出,林场实现59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2.江苏省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林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十任书记、场长的带领下,一代代林场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万名群众兴起造林热潮,在贫瘠的盐碱荒滩上建成全国沿海地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平原森林。

3.江西省信丰县金盆山林场  历经60年三代人接续造林守护,林区内动植物种类逐年增多,被誉为“南方动植物的基因库”和“国内罕见、保存完好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原生态常绿阔叶丛林的样板地”。

4.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科学研究院实施了历时3年的神农架地区本地资源综合考察工作,发现新种19个,中国新记录种57个,湖北省新记录科1个、新记录属10个、新记录种39个,首次全面地向世人揭示了神农架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生物多样性数据,为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奠定了基础。

5.新疆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者  面对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横亘百万余年的荒原戈壁,阿克苏自1986年起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展开数代人绿色接力,在茫茫黄沙间构筑起一条逾百万亩的人工林带,堪称治理沙荒、绿化河山、美化家园的壮举,锻造了闻名中外的“柯柯牙精神”。

上述候选对象公示期间如有影响宣传的情形,请实名通过电话、传真方式如实反映。

公示时间:2021年9月13日至9月18日

受理电话:010-84238935  84238250(传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13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