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下半年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整体将平稳发生

2021-09-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防治总站(森林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中心)近日组织专业团队总结分析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021年上半年发生情况,同时研判会商下半年发生趋势。

2021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整体发生平稳,累计发生面积1.10亿亩,同比下降3.69%。预计2021年下半年,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整体仍将平稳发生,但外来有害生物和钻蛀类害虫危害及扩散形势严峻,下半年发生面积将新增9300万亩左右。

经综合研判,下半年主要危害种类发生趋势将呈现以下特点:

松材线虫病疫情仍将出现新扩散,向西向北扩散势头加剧。甘肃东南部、吉林东部可能出现新疫情,存在向黑龙江扩散蔓延的可能;疫情在老发生区将持续扩散;秦巴山区、三峡库区、长白山等重点生态区位防控压力较大。

美国白蛾将持续扩散但势头趋缓,整体发生平稳,局地可能偏重危害。疫情在新发疫区可能向片状发展,江苏南部和安徽沿长江地区、陕西中部等地可能出现新疫情,浙江北部传入疫情可能性极大。预计下半年,北京北部、河北中部和南部、山东西北部、上海西南部、江苏北部等地可能偏重发生。

薇甘菊等有害植物在华南和西南地区仍将呈快速扩散态势,广东西部、广西东部、海南北部等局部地区可能严重危害。

钻蛀类害虫危害将进一步加重,局部地区可能成灾。松褐天牛在长江以南多地可能偏重危害;切梢小蠹、华山松大小蠹、红脂大小蠹等小蠹类害虫在华北北部、西北和西南地区多地将危害加重;杨树蛀干害虫在西北、华北地区局部可能危害偏重。

林业鼠(兔)害、食叶类害虫、林木病害、经济林病虫害等其他本土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在全国大部分发生区危害将整体减轻,局部地区可能偏重发生。(记者 李计顺 通讯员 王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