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大兴安岭“六个高标准”开启秋季森林防火模式

2021-09-24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16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召开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以六个“高标准”为基准,全面安排部署秋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一是高标准做好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尤其是种养户较多的南部区域,要将责任落实到农场主、养殖户,签订森林防火包保合同,实现管资源、管林地、管防火“三位一体”,切实将山头地块防火责任落到人头。坚持“谁失职谁受罚”,对防火责任不落实、火源管理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严格实施问责,并逐级追究主管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高标准做好防火宣传。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联动、多方支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各类森林防火宣教活动,尽快构建以防火、宣传、文旅、公安等部门及乡镇、林场为主体的防火宣教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对采山人员、外来人员、吸烟人员、限制行为能力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林内作业点、边远村屯、林农交错地带等重点部位宣传教育,确保防火宣教全覆盖、无盲区。

三是高标准做好火源管理。联防管理要到位,坚持上下贯通、条块联动,全面推行林地、战区、林农和协作单位“四个联防”,重点强化对入山生产作业单位和人员监督管理,选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实施跟班作业。监督检查要到位,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高火险期,各级包片领导要深入责任区,全面排查火险隐患。防控清理要到位,检查站、管护站和三清组要全部上岗到位,杜绝一切违规人员、车辆和火种入山。隐患整改要到位,秋防期间,林地双方将继续组织联合检查组,不定期深入各地明察暗访,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要在全区范围通报、从严问责追究。

四是高标准做好预警监测。综合运用地面巡逻、高山瞭望、飞机巡护和卫星监测等手段,开展全天候、立体式监测。对高火险地区,及时启动响应机制,充分发挥预警巡护小分队作用,加强监测、瞭望和巡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扑救。加强与毗邻地区防火信息沟通,密切监视境外火发展态势,全力做好防范工作。

五是高标准做好应急备战。针对道路桥涵水毁严重的实际情况,按照“主干线畅通、重点区域顺达”要求,全面开展水毁道路、桥涵抢修工作;对暂时不能修复的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通行方案,在重点路段开设和铺垫便道,加强水路和空中消防员输送保障,确保满足扑火需求。切实加强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应急局、防火办抓紧研究出台森林防火体系标准化建设方案、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训练大纲,将年富力强人员尽快充实到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中;各专业扑火队伍要加强体能训练,熟练掌握设备机具应用,不断提高实战技能。认真落实防扑火应急预案,各级应急局、防火办、森防专业队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所有专业队伍全部集中食宿,扑火机具、通讯设施完好率必须达到100%,对重点火险区继续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按照“调精兵、用飞机”和“首战即决战”的原则,实施空地立体协同配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火灾,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六是高标准做好计划烧除。按照“谁的施业区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精准点烧、应烧尽烧”原则,详细制定点烧方案,科学规划战略阻隔带,合理确定点烧区域,尤其是东南部重点区域要提前谋划点烧工作,待秋防后期气象物候条件适宜,实施安全点烧。严格执行计划烧除规程和用火审批程序,落实处级领导带队和包片责任,由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实施控制点烧,绝不允许实施无组织、无防护措施的盲目点烧和大面积点烧行为。(于浩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