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以林草之力促万物和谐

2021-10-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开幕式上,野生亚洲象北渡南归的短片《“象”往云南》成为最温暖的开篇。

这段“旅行”历经17个月1300公里,跨越大半个云南。这一路,人象和谐的画面温暖了全世界。在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看来,这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的生动写照,也充分说明“无论国界、肤色、种族、语言,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都是我们最大的公约数”。

开幕式上,“感谢中国政府为举办这次会议付出的努力”“期待中国带头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多次出现在与会外宾的发言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说,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路径与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样本。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代表提到,在“南南对话”的框架下,中国不仅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展示了如何谋求人类文明和自然之间的生态平衡,也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中东欧区域代表也认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表现出足够的领导力。

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同样振奋人心:目前,中国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现长江10年禁渔,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个,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建立250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并增长。中国还积极推进生态扶贫,吸纳160多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带动200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助力中国实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奇迹。

更为具体的是,10月8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举措和成效。2019年以来,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有力支持了《公约》的运作和执行。

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签署和批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体部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中,不断创新举措、积极行动。

2001年,原国家林业局启动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对大熊猫、东北虎、金丝猴、朱鹮、苏铁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施拯救工程。2015年以来,先后启动三江源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整合相关自然保护地划入国家公园范围,实行统一管理、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

多年来,推动和修订了多部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并持续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等重大生态工程。

目前,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提前实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爱知目标”的要求,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在保护地内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在珍稀濒危物种拯救繁育,推动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促进喜马拉雅、横断山区、祁连山、秦岭、黄渤海等35个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保护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9月,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大会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最新评估了全球138374个物种受到威胁的风险,其中38543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面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国家林草局积极参与国际履约事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野生动物跨境保护。特别是停止虎、犀牛及其制品和象牙经营利用等交易活动,妥善处置北移亚洲象群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15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共建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的美好愿望和心声。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林草部门将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有序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严格进出口管理与执法,强化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与防控,加强外来物种管控,科学处理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全面保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继续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林草智慧和力量。(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