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以科学一流标准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我国林草标准化工作综述

2021-10-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这是古人关于标准的智慧结晶。

实施标准化战略,发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新时代对标准化发出的振聩之声。

我国林草标准化工作一路走来,响应实践需要,紧扣时代脉搏,为支撑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标准助力林草事业建设发展

我国林草标准化事业起步于1952年。彼时,新中国百废待兴,各条战线急需大量木材,这对统一木材计量和检验标准提出了迫切要求。1952年,原林业部迅速组织专家制定了《木材规格》《木材检尺办法》《木材材积表》3项技术标准。1953年,经原中央财经委批准在全国林区试行。1954年,3项技术标准正式实施应用,标志着新中国林草标准化工作正式启航。

标准都是因需而生,随科技进步而成,来之不易,贡献也卓著。

1995年,在总结造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原林业部组织制定了我国第一部《造林技术规程》国家标准。2006年原国家林业局组织修订《造林技术规程》,2016年再次修订。3次修订,《造林技术规程》有力地支撑了我国不同时期造林绿化工作,对提升造林质量和成效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林草标准领域的标杆。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质量。

10月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国家标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国在强制性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限量》基础上,此次提出E0级和ENF级人造板及其制品国家标准。E0级与欧洲最严格木质地板生态标签标准甲醛限量值一致,ENF级是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限量要求,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新标准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标准”。

这是在林产品标准化领域,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创造美好生活的一个生动案例。

我国是木材及其制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其质量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木材及其制品标准质量提升工作,积极推动木材及其制品标准与国际接轨甚至是赶超国际水平,不断促进木材及其制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快速发展。

林草标准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进入“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林草标准化工作的任务目标、措施要求等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国家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十三五’以来,我们在局党组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更新理念,大胆改革创新,聚焦目标,主动工作,绵绵用力,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林草标准化工作水平,取得了积极成绩。”国家林草局科技司负责人表示。

组织机构不断加强。国家林草局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各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明确专门处室负责标准化工作。组建国家林草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智库作用。

标准体系日趋完善。及时组建草原、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生态旅游、木雕等4个行业标委会,形成以“26个全国标委会(含7个分技术委员会)+4个行业标委会”为架构的技术支撑体系。制定现行国家标准559项、行业标准1959项和大量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实现履行职能和主要业务全覆盖。

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制订《林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林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林业行业标准制修订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确保标准化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竹藤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北京,实现林草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在我国设立零的突破。作为成员国加入竹藤、木材、人造板、林业机械、森林认证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牵头制定《竹地板》等14项国际标准,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国门,林草标准国际身影日渐增多。林草领域1人获得ISO卓越贡献奖。

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推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综合配套示范应用,共建立7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251个中央财政林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有力推进林草标准化生产建设。联合国家标准委认定191个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引导企业经营者按标准组织生产、加工、销售和管理,人造板、绿色产品、森林认证等系列标准得到广泛应用。

补齐短板,填补空白,制定“好用、有用、管用”的综合性标准,继续实行标准全文免费公开,为社会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宣传普及标准化知识,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林草标准化工作的根基在不断夯实。

努力写好林草标准新篇章

“新时期,我们将坚持深化标准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制定标准是为了用’的工作理念,坚持‘开门办标准’的重要方法,坚持强化‘标准应用评估’的实践反馈,坚持贯彻‘标准走出去’的战略安排,坚持以科学一流标准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追求,紧紧扭住‘控数量、提质量、强应用、重服务’4个关键,不断提升林草标准化工作水平,努力将标准落实到祖国的绿水青山之间,应用到亿万林草产品之上,服务于千家万户当中。”国家林草局科技司负责人说。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优化生态保护修复标准。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要求,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及时筹建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协调国家标准委组织制定《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加快补齐草原领域标准内容。联合业务司局印发森林资源、湿地保护、荒漠化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植物检疫等领域标准体系,部署标准化工作安排,将在2021年底前构建领域完善、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科学规范的新型林草标准体系。积极发挥标准在森林、草原、湿地保护、荒漠化防治和国家公园建设等领域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积极推进食用林产品、人造板及其制品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建设进程,提升林产品标准化质量。研究制定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标准,不断提高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指标要求。强化人造板及其制品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标准质量提升,加大重点标准宣传解读,积极引导人民群众熟悉标准、了解标准、使用标准,倒逼企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供更多高质量产品。

服务“双碳”目标,制定森林、草原、湿地领域碳汇监测和评价标准,完善林草可再生能源标准,制定生态碳汇标准,研究构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标准体系,制定增汇减排技术、碳汇核算、模型和参数等标准,以高水平标准引领林草领域碳汇工作。

保障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快生态旅游标准体系建设,组建生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森林康养、森林步道方面标准,提高森林资源多功能利用水平,为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提供技术支撑。

……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林草标准化工作一定能够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佟金权 王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