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保护生物多样性 你我共参与

2021-10-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伴随着四季的更迭,草长莺飞,花开花谢,落叶归根,植物与土壤、昆虫、微生物之间的微妙互动,让一方土地有了无限生命。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也离不开动物、植物、微生物。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举办的“城市生物多样保护履行者行动、我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主题“云采访”活动中,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眼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物多样性就在身边

根据联合国颁布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定义,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活的形形色色生物体,这些来源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包括物种内、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具有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3个层次。

“其实,生物多样性就在我们身边,它就像一个超级市场,为我们每天的生产生活提供着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说。

上百万年前生物死亡而形成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为我们提供了能源,橡胶为远行提供了轮胎,棉花、丝绸为穿着提供了纤维,人们从生物多样性中创造了灿烂多彩的文化,在观赏由生物多样性为主形成的景色、景观时获得了乐趣,愉悦了身心。

李维薇介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每天为人类提供食物的作物约有6000种。家鸡这个物种就有蛋用型品种、肉用型品种和兼用型品种,从颜色上直观区分有黑皮、黑腿及白皮、黄脚各种不同品种的鸡,黄壳、绿壳、粉红壳、棕壳的不同品种鸡蛋。生物多样性中最难让人理解的遗传多样性在菜市场中得到了极致的展现。

生物多样性也不止在动物园和植物园里。今天,全球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中隐藏着非常多的生灵,绿地、林地、城市公园、湿地、河流、湖泊、水库,甚至在我们居住小区里的绿化带、学校操场旁的花丛里,随处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身影。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我们与生物多样性共生共荣,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李维薇说。

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严峻

物种灭绝离我们并不遥远。“在过去40年里,人们能监测到的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鱼类种群规模平均降低了68%。”李维薇介绍,据2020年《地球生命力报告》统计,全球各大洲的生命力指数均全面下降,对应的是物种种群规模的减小和生物多样性的迅速丧失。

科学界普遍认为,当前地球正在经历第六次物种大灭绝,而这一次物种大灭绝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去年9月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指出,“人类在留给后代的遗产问题上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而造成其减少的各种压力在加剧。”

“栖息地碎片化、外来物种入侵、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大因素。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李维薇说,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项全球共同参与的系统性保护工程,需要各方持续坚持努力。

做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派

在2010年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上,国际社会为了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制定了2011-202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这一目标被称为“爱知目标”。

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始终在推动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最前线。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加强就地和迁地保护、推动公众参与、深化国际合作等政策措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全国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20个“爱知目标”当中,3个目标进展超越预期,13个目标取得关键性进展,4个目标取得阶段性成绩。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COP15的主题。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和愿景,我们在发现、认识和了解身边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更应身体力行保护生物多样性。李维薇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成为资源守护者、绿色消费者、低碳出行者、理性美食家、城市探索者、生物艺术家、自然旅行家、城市农夫,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