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中国秋海棠属物种多样性简报发布

2021-11-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2021年度中国秋海棠属物种多样性简报发布。简报列出秋海棠的中文名、学名、亲缘关系分组、国内分布等信息,为行业提供了一份中国秋海棠物种清单。

秋海棠属植物是多样性最丰富的类群之一,因其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品种丰富、花叶兼赏、应用广泛而深受人们喜爱,极具开发价值。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秋海棠资源大国。简报显示,截至目前,已发表的中国陆地秋海棠属植物共有239个种、8个天然杂种和17个种下分类单位。蛛网脉秋海棠、阳春秋海棠、黑峰秋海棠、古林箐秋海棠等7个物种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2019年,以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秋海棠专业委员会主任田代科为首的团队已基本完成中国野生秋海棠的资源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国秋海棠的物种数量和多样性家底。他认为,该简报展示了已发表的中国秋海棠全貌,种类数量已超过巴西,成为世界之最。

国际秋海棠属栽培品种登录负责人董文珂表示,在该简报的基础上,将完成国产秋海棠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评级工作,以便更好地对中国秋海棠进行保护和科普,为国家野生植物保护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还将完成南亚和东南亚秋海棠属物种简报,进而形成全球秋海棠属物种简报,为世界秋海棠研究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柏吉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