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不负嘱托 不负青山
——林草系统先进典型代表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陕西榆林,“七一勋章”获得者、治沙英雄石光银谋划着明年春季造林的事。他站在苗圃地里说:“这批苗子明年打春就该上山了。”

在河北塞罕坝,11月下旬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2摄氏度。夫妻瞭望员刘军和王娟自9月15日登塔至今一直在坚守岗位。

在甘肃古浪,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带领林场职工对今年新栽植的树苗进行又一次冬灌,他常说,治沙造林四季无休。

山东淄博原山林场到今年年底即将实现25年零森林火警记录,林业英雄孙建博在实践中探索如何让林场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个冬季,林草系统的先进典型代表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谋划未来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历史中蕴藏着成功的密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居于首位。

“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进行了总结概况,令我很激动。”石光银说,“建设生态文明离不开党的领导,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的治沙之路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

1984年,32岁的石光银开始承包沙地治沙造林。30多年的治沙历程中,石光银带领乡亲们历尽千辛万苦,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筑起一条长达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了“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

石光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治沙造林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参与治沙的人越来越多,干劲越来越足,在全社会营造了防沙治沙的好氛围,这是他治沙取得显著成效的根本所在。

在山东淄博原山林场,有着30多年党龄的林业英雄、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对“坚持党的领导”也深有感悟。

从1996年开始,孙建博带领全场职工坚持改革创新,将一个负债4009万元的小林场打造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板,将森林覆盖率不足2%的石山荒山变为森林覆盖率高达94.4%的绿色资源宝库。

了解孙建博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话常挂在嘴边——“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这是他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和信念支撑。

“我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就是在林场党委领导下,建立了‘一场两制’的发展模式,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

孙建博总结原山经验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他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在思想上、信念上都始终坚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切事业都是建立在党的领导的基础之上,这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的制胜法宝!”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

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我们就有主心骨!”

塞罕坝林场的115万亩森林是冀北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塞罕坝三代人59年艰苦奋斗的成果。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林场考察时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这让塞罕坝林场职工深受鼓舞。

从9月15日新一季秋冬防火期开始,塞罕坝望海楼瞭望塔的夫妻瞭望员刘军和王娟就带着各种生活物资上塔了,至今已经在塔上工作、生活了两个多月。

刘军告诉记者,今年塔楼里新换了电热锅炉,室内温度能达到20多度,住起来很舒适。虽然11月初塞罕坝已经下了大雪,但防火瞭望工作依然不敢懈怠,他和爱人坚持每隔15分钟向上级报告一次情况。

刘军觉得,现在工作条件日益改善,肩负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说:“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直记在心里,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把塞罕坝来之不易的林子守护好,不辜负总书记的关心和期望。”

塞罕坝林场全体职工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安长明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加快新时代塞罕坝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我们将通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森林草原‘防火墙’工程、绿色产业培育壮大工程等,全面增强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提升火灾预防监测扑救能力,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再建功立业!”安长明说,塞罕坝林场全体职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满信心、充满干劲。

新思想引领伟大事业新征程

石光银正谋划着明年要继续把林分质量比较差的林地进行二次造林,防止二次沙化,同时也琢磨着要将治沙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向治沙要效益。

石光银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科学治沙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治沙就不会走弯路。“过去种树就是为了止住荒沙,现在治沙也能致富。”

石光银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建起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千亩苗木基地、百头肉牛示范牧场、3000吨安全饲料加工厂、林业技术培训中心……推动荒沙治理、苗木培育、休闲旅游一体发展,惠及周边农户1500多户。

甘肃八步沙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郭万刚,前不久刚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对记者说,六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成就进行了高度评价,也对未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出了要求,“我们治沙永不停步,不仅守住八步沙,还要向更远处前进”。

郭万刚说,八步沙周边的沙漠已经基本治理完毕,治沙进入啃“硬骨头”的新阶段,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治沙、精准治沙,还要统筹治沙与发展。

郭万刚的侄子郭玺是八步沙林场第三代治沙人的代表,是一位“80后”治沙人,也是八步沙的“网红”。他在抖音平台推送小视频介绍八步沙的动态和变化,还直播带货,销售林场养鸡合作社养的沙漠溜达鸡、肉苁蓉等特色产品,销量很不错。

郭玺和林场的年轻人还通过互联网推动林场和一些公益组织开展治沙造林项目合作,拓宽了治沙资金来源。郭玺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动员和鼓舞更多人关注治沙造林。

“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道路,我们就加油干!”郭万刚说,有了方向,新时代的治沙还需要有年轻人的参与,他们能带来新理念、新技术,只有这样,这项事业才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