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 关成国:接过父辈的旗帜开发建设林区

2021-12-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17日晚,古源林场所在的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降下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秋季防火期就此结束,关成国和林场的干部职工稍稍松了口气,在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里,他们将换上另一套工装,从事营林生产,直到春季防火期来临。

这就是国有林区基层林场的日常,每年节奏相仿。

关成国是古源林场党委书记,今年47岁,典型的“林二代”。

1964年,大兴安岭开发建设,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从四面八方赶来,其中就有关成国的父亲关绍文。松岭是大兴安岭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林业局,而林区开发的首次大会战就在古源林场。

关绍文是林区开发的第一批建设者,当年政企合一,主要任务是采伐木材支援国家建设。关成国说,“我接过了父辈的旗帜”,而他这一代的任务是,停伐转型、绿色发展。父子两代肩负的都是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从政府到林业

古源林场是关成国到林业工作的第二站。

2017年9月,他被调到松岭林业局大扬气林场任党委副书记、场长,很快把大扬气搞得风生水起,尤其是生态旅游远近闻名。

此前,林业局鼓励各林场搞旅游,却苦于办法不多,而关成国在旅游局的工作经历,让组织上看到了改变的可能。

经过调研,关成国想到了还原生产场景、展示森工文化。环宇303工段有闲置场地,停伐后有闲置的油锯和50拖拉机,采伐时期用过的铁炉子和大通铺随时可以搭起来,当年刷在墙上的标语和“顺山倒”的劳动号子也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职工群众自产的酸菜、柴鸡、蘑菇、冻豆腐都是原生态美食。何不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这让关成国越想越兴奋。

当年12月,“303工段”开业,被打造成主打森工文化的多功能旅游区。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感受森工生活环境,还可以上手体验劳动过程,并且有放烟花、篝火晚会、冰雪娱乐、住工段帐篷、吃工段饭杀猪菜等多项选择。

很快,在游客口中,“303工段”代替了大扬气林场。3个工段帐篷,最多的时候1个帐篷摆9桌,人气爆棚。游客吃、住、玩和经营酒坊带来了就业和收入,职工群众采集、种植、养殖的食材也一售而空。

关成国2020年8月调任古源林场。不到3年时间,大扬气的生态旅游从无到有,接待了近2.3万人次。在偏僻的林区小镇,这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守好主责主业

松岭林业局辖10个国有林场,古源施业区面积最大,多达12万公顷。关成国把保护、培育森林资源作为第一主责和第一任务,推行4项强化监管措施,实现了辖区森林资源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强化对重点施工领域进行监管。重点对辖区工程项目占用林地、采砂取料、探矿等重点施工领域的资源监管工作与生态修复,进入施工现场前进行资源管理专项培训,资源管理人员跟班作业,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的资源闭合式管理。

——强化农户及重点人群的法纪意识。关成国跟林场职工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强化他们的遵纪守法意识,杜绝了辖区内农户拱地边、扩地头等违法侵占林地行为。

——强化三位一体包保责任制监管。结合林长制,关成国坚持资源监管与防火并行,严格推行科级干部防火、资源、营林生产三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建立横向联系、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管控体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上。

——强化对野生动物栖息情况监管。关成国带领干部职工对辖区实施严密布控,保护野生动物的安全,保障野生动物的栖息空间,严厉查处下网、下套等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

补植补造、秋季造林、荒山荒地造林、中幼龄林抚育等营林生产,既事关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质量提升,也事关职工收入增长。

关成国深知这一道理。他将保证质量作为营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林场一班人一道完善营林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先培训、先考核,后上岗、后作业,使森林经营质量得到充分保障。

林场调整了资金资源使用方向,逐步加大技术、资金以及人员投入,加大营林抚育整体规划工作力度。林场执行少拨勤验管理制度,依据质量完成标准另行拨付,强化对营林抚育成效的监测与监督。

营林任务分配、施工培训、质量验收都有一套制度规范。去年,林场还成立了督查组,发现问题及时叫停,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工作效率,还保证了施工安全。

防火注重科学

多年来,古源林场未发生过一起人为火灾,实现了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的目标。

森林防火是林区的头等大事,也是关成国心头的大事。2020年度,关成国获得“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个人”称号。

正是在他的领导下,古源林场率先将国家林草局组织研发的“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投入到各检查站卡进行使用,严密“三清”巡护,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资源保护、防火宣传和安全检查。

也是在他的领导下,古源林场同辖区相关单位及周边单位一同构建了管理规范、流程严格、预防精准、实战高效的森林防灭火一体化网络,使林场快速反应能力、区域防灭火能力、扑火队员战斗能力实现“三提升”。

又是在他的推动下,“一盒火”、双证入山、野外作业审批、跟班作业等预防管理制度得到了有效执行与创新。

古源林场专业扑火队近50人,平均年龄50岁,年龄偏大,知识老化。关成国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专业能力。”

清明防火期,队员们凌晨4时上道巡护,寒冷刺骨。关成国提议,给每个队员配发保温杯和防寒大衣。扑火队建有图书室和健身房,备有血压计、血糖仪;队员们每天做广播操,定期参加答题,还不时拉到拓展基地进行野外训练。

正是有这样的基础,松岭林业局森防大比武,10个林场比拼10个项目,古源林场夺下了7个第一、2个第二、1个第三。

他曾带领技术人员攻关,发明了三步登车台,将扑火队员出警登车时间从5分钟缩短为1分钟,安全性也大为提高。

关成国说:“队员们年龄大,以前出警登车,下面的往上蹦,上面的往起拽,效率低还不安全。”他找到技工,结果一周时间就解决了问题。

生态旅游带来了人流、车流,红火了四季,也增加了森林防火压力。古源严抓人员入山管理,但并不生硬。他们在防火检查卡点设置了公共服务区,免费提供防火罩、灭火器。

心系发展民生

大扬气的发展经验被带到了古源。

依托南瓮河湿地、飞龙山远古岩画、万亩杜鹃花海等优质旅游资源,立足大兴安岭开发建设首战之地林业历史文化底蕴,关成国将“河之源·画之乡”作为古源林场生态文化品牌,着力打造兴安雪菊种植、电商网红云平台建设、林家乐主题餐饮、“和之源”服务中心、赤灵芝养殖等8个产业项目。

发展势头可观,发展前景看好。

古源林场场容场貌好,职工精神面貌好,归属感特别强。企业心里装着职工,职工心里想着企业。

关成国说:“林场发展离不开职工群众,只要从关爱职工角度出发,没有做不好的。”

在古源,每个岗位都有专属工装,每个人都有专属胸牌,识别度很高。防火队餐饮几十年靠外出运水。关成国看在眼里,一个月时间,打成了80米的深水井。林场职工大多不在当地居住,午饭要自带,休息只能趴在桌上。关成国看在眼里,建成了“职工驿站”,可以就餐,可以临时休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截至11月初,林场为职工办实事112件。工作在一线的职工,家里扫院子、劈柈子、冬季来临窗户贴塑料布都有人主动上门。

关成国说,习惯了基层工作的节奏,喜欢不讲私利的团队作战。他看好古源的发展,更看好林区的未来。(陈永生 马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