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西藏类乌齐马鹿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取得初步成果

2022-01-15   来源:​国家林草局中南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12月13-20日,国家林草局中南院会同兰州大学前往西藏自治区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本次调查重点是动物调查,旨在初步摸清保护区内动物的物种种类、数量、空间分布与活动规律,栖息地状况、受威胁程度、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对其分布的影响等。

调查队伍采用样线法、直接计数法、痕迹调查法、访问和问卷调查法完成了冬季预设的15条动物样线调查,并同步开展了“人兽冲突”电子调查问卷,共收到70份有效问卷,完成了社区基层护林员红外相机技术培训,获得当地林草主管部门高度认可。

本次野外调查人员发现包括胡兀鹫、金雕、岩羊、藏原羚、马鹿等在内的30多种野生动物,记录到大量清晰照片和影像资料,同时拍摄到了胡兀鹫“婚飞”的求偶行为以及猕猴的交配行为。

下一步,考察队伍将按计划在明年夏季继续对保护区内动植物进行专项调查,对保护区内物种空间分布、活动规律、栖息地状况、受威胁程度、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对其分布的影响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研究,为科学制定保护措施、对策提供依据。(张梦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