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中文成为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工作语言

2022-01-21   来源:​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积极推进“中文加入UPOV工作语言”,2021年10月经UPOV会议讨论并通过,中文正式成为UPOV工作语言,这是我国在UPOV履约工作中的重大突破。

2022年1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2021年中国在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所作的重要贡献时,特别提及中文成为UPOV工作语言这一重要成绩。中文成为UPOV工作语言将极大方便我国育种人了解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形势和进展,有利于提升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水平,提高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在国际上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是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任务是根据《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建立有效的植物新品种保护体系。根据公约规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是UPOV官方指定语言。

截至目前,UPOV有78个成员(包括2个区域组织),包含97个国家。1999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国正式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1978年文本),成为UPOV的第39个成员。二十多年来,我国积极履行UPOV成员国义务,派员参加UPOV组织的国际会议、与UPOV联合举办国际研讨会、承担多项UPOV国际测试指南编制任务,连续多年植物新品种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首次成为授权量最多的UPOV成员,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剧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植物新品种保护国际履约和交流合作,继续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在国际上宣传我国林草植物新品种保护成就,讲好中国林草故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