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网格化管理激发新动能

2022-01-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十八站林业局探索多方联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局各项工作分解量化,纳入网格管理,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科学化管理新动能。

十八站林业局总施业区面积达72万公顷,面积大、范围广,管理难度大是林业局亟待破解的难题。

十八站林业局领导班子认为,管理精细化是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该局探索实施了网格化管理,让工作在“网”上提速、服务在“格”中提效。

该局出台了《网格化包保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网格化包保管理工作制度》《网格化包保管理一览表和流程图》等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将18个科室23个基层单位划分为41个网格单元,签订《网格化包保管理责任书》2400份,建立网格化包保管理微信群116个,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

在网格化实施过程中,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统管、处级领导主抓、基层林场党政副主任落实、股级干部负责联络、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的五级包保运行机制,构建起覆盖全局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服务,全局2621名职工成为网格化管理的受益者。

如何借助网格化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白银纳林场党总支书记亓华生介绍说,林场把施业区划分成5个网格,林场党政负责人担任网格长,网格包保责任人由党员干部担任,管护站、检查站、瞭望塔等相关人员组成网格员,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生态保护、安全生产、营林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融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人在格中尽责、事在格中办理、果在格中体现。

网格化管理实施以来,林业局建立了由2400余人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健全网格化管理各类档案2488个,投入自有资金1277万元改造防火基础设施,推进通信设备向“数模一体化”升级,完成森林抚育19.5万亩,更新造林3.59万亩,培育绿化苗木20余万株、北药种苗500余万株、珍贵造林苗木200余万株,引种东北红松试验林579亩,森林经营质量稳步提高。同时,产业项目取得长足发展,煤矿实现产值12602万元,石油公司实现销售利润307万元,森调队创收76万元,销售饮用水708万瓶,“大兴安岭十八驿”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网格化管理成为林业局高质量发展的“信息高速公路”。通过网格化包保管理,林业局广泛征集职工工作经历、家庭成员、服务诉求等基本信息,规范信息采集质量,向职工发放联系服务卡,告知服务范围、联系电话和服务承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分析研判职工思想动态,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推动网格包保责任人真正做到职工家庭住址、职工生活情况、职工具体诉求、职工思想状况“4个清楚”,实现了全员覆盖。截至目前,全局开展谈心谈话1505次,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2件。(张清林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